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兴银行十二五产品能兑现高收益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预期收益率高达26.6%,最高收益率与最低收益率相差40倍,高收益难保证

  理财一周报记者/蔡燕兰

  就在市场不断寻找“十二五”规划的受益股票时,国内各大银行也不甘示弱,纷纷搭着“十二五”规划这一顺风车,推出与之搭边的各种理财产品。而且,其预期收益率也不低,普遍维持在7%以上,更有甚者,其预期收益率最高能达到40%。

  “虽然‘十二五’规划所涉及的七大行业中,的确有不少公司充满了投资商机,但是挂钩这些公司股票的理财产品却不见得会有那么安全。高收益背后,总归是极高的风险。”3月1日,某国有商业银行一位理财经理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法兴银行包装“十二五”系列产品

  业内人士:收益难保证

  借着“十二五”规划的由头,今年1月27日,法国兴业银行趁机推出了一款名为“十二五”规划主题投资系列之一篮子股票挂钩人民币产品(1.5年),购入门槛10万元,预期收益率高达26.67%。

  有市场人士表示,早前“十二五”规划概念提出时,的确提振了七大行业中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诸如新能源板块中的天马股份、精功科技;电子信息板块中的力合股份、银江股份;节能环保板块中的中山公用、创业环保等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股价受‘十二五’规划的影响会比较直接,但是想要借着‘十二五’规划提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我觉得这可能比较难。”2月28日,某外资银行个人理财服务部市场主任表示,如果银行借助信托公司涉足有政府背景的“十二五”规划项目,这样的信托理财产品的确具有很大的市场竞争力,收益也会有所保证。“但是,理财产品如果仅仅只是挂钩‘十二五’规划所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这样的理财产品收益就很难保证。”

  记者了解到,法国兴业银行的这只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分别挂钩中国铁建(1186.HK)、安徽海螺水泥(0914.HK)、马鞍山钢铁(0323.HK)、中兴通讯(0763.HK)。法国兴业银行还在其产品说明中表示,如果合理设定挂钩标的波动区间,客户的潜在最高到期回报甚至可能高达26.67%。

  “我们自己也有理财团队,像这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很多就是跟客户玩文字游戏。挂钩1只股票达到设定的目标股价还有可能,但是如果挂钩的是多只股票,并且这么多只股票要同时达到设定目标,这样的可能性太小了。”3月1日,某国有商业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非保本收益类产品居多

  业内人士:预期高收益率没有意义

  即使打着“十二五”规划的大旗,类似理财产品也依然难逃高风险的命运。法国兴业银行另一只产品:一篮子股票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1.5年),预期收益率可能高达40%,按照其公告的产品收益,其最终实际收益率也可能出现0.54%的保本收益,两者收益率相差40倍。

  “相比银行的信托类理财产品,这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应该算是比较高的。”3月1日,交通银行上海某支行一位理财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打着“十二五”规划的名头,此类结构性理财产品仍然以非保本的投资理财产品居多。其中,外资银行运行操作这一类理财产品也明显要多于中资银行。

  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诸如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老牌外资银行,都有专门的产品设计团队和营销团队,无论是产品设计水平还是营销服务水平均超过中资银行。“像结构型理财产品,它一开始就是由外资银行带进中国的,现在不少中资银行的这一类产品也多数是模仿外资银行。”对方表示,在过去两年中,结构型理财产品因为风险较大会直接导致投资者出现严重亏损,就连那些老牌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不免摔跟头,更何况中资银行。

  为此,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关注结构型理财产品高收益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这一类理财产品背后的高风险。

  “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要盯着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因为这根本就没什么意义。”国内某城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一位经理3月1日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