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高企加大通胀压力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亮

  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3月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总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外界意料之中的事情。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涨的风险在增加,欧洲中央银行将继续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回答有关何时会提高利率的提问时,特里谢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不提升利率”,在日益增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下,央行4月可能升息,但也不完全肯定。

  的确,通货膨胀率迅速上涨已成为困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欧盟也不例外。欧盟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2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上升至2.4%,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这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突破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了2.2%,今年1月通胀率继续上升至2.3%。而根据欧盟委员会新近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2011年欧元区和欧盟通胀率预计将分别攀升至2.2%和2.5%。

  目前,在欧盟国家中,英国的通货膨胀最为严重,已连续十几个月超过3%,去年12月为3.7%,今年1月升至4%。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月公布的报告预测,通胀率近期内仍将在4%和5.5%之间的高位徘徊。

  据此间经济学家分析,能源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导致欧盟和欧元区通胀率显著上升的主要因素,另外还有所谓“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影响。而欧盟委员会对今年通胀率预测的准确度还是一大问号,因为国际油价未来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是否继续飙升关键取决于北非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将如何发展。

  通胀压力的加大,已引起了欧盟各国中央银行的高度警惕,同时市场对央行提高利率的预期也在升温,因为这是抑制通胀的最有效手段。英国央行2月初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的会议记录显示,该行已决定将主导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不过,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名成员中有3人投票要求提高利率,以遏制迅速升高的通胀率,其中一人甚至提出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

  然而,提高利率是把“双刃剑”,虽然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率上涨,但同时也会抑制公司投资和个人消费,进而对脆弱的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欧盟各国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决策上目前处于两难境地。但是,如果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央行将不得不提高利率。据一些分析家估计,欧洲中央银行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开始加息,而英国等通胀较为严重的国家加息的时间可能更早。由于中东紧张局势引发油价持续高企,并且令通胀风险加剧,国际市场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将早于美联储采取加息行动的预期增强,纽约汇市2日晚间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扬至1∶1.3860。

  (本报布鲁塞尔3月3日电)

  点评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通胀首先登陆新兴经济体市场,而后农产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先后飙升,波及发达国家。中东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和油价攀升,可能成为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浮筹”。如果此次欧元区加息或提高利率,将会是美国方面“非常满意”的结局之一,但是加息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因为此时高位运行的能源、粮食价格仍受地缘政治因素牵制,引发通胀的流动性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并不是单方面的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加息只会给刚刚略见起色的欧洲经济更大压力。

  刘明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由于美国两轮量化宽松,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全球市场货币供应量大增。两大经济体同时开动印钞机,使新兴经济体凸显严峻的货币风险。而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长,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尤其是输入性通胀压力。

  (丁小希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