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户口暂停买房不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有媒体报道了“丰台区暂停集体户口买房”的消息。记者从市住建委和丰台区房管局了解到,该报道不真实。北京正在对集体户口购房制订相关细则,并非对所有集体户口人员都暂停购房。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在校集体户籍的大学生,不属于北京户籍人口,按照相关政策,会被暂停购买住房。

  并非所有集体户口暂停购房

  昨天有报道称,丰台区房产交易大厅咨询人员表示,几天前他们接到区住建委通知:对于从2011年3月1日(含)后完成网上签约的购买住宅且购买人户籍为北京市集体户口(含在校生)或购买人为公司名称的买卖单,丰台建委暂停办理过户手续。

  北京市住建委和丰台区房管局昨天均表示,该报道没有向官方求证,是不真实的。

  市住建委表示,“京十五条”调控细则出台后,北京正在制订各方面的相关配套政策,其中包括明确集体户籍人士的购房政策。“该报道是不准确的,并不是所有的集体户口都暂停购房。”

  在校大学生户口不属京籍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认为,在校大学生虽是集体户口,但属于一种临时户口,并不能算作北京户籍。“在校大学生的集体户口,只是为了方便学校管理,并非就落在了北京。如果户口落在北京,需要接收单位办理进京指标,办理相关手续才可以。而外地生源的大学生,毕业后户籍很多是不能留京的。”

  他表示,大学生如果将来毕业后户口留京;或者是户籍不在北京,但在京工作和生活,连续5年纳税或缴纳社保,届时有住房需求一样可以有购房资格。不但可买商品房,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保障房。

  已办进京手续集体户属京籍

  目前,一些户口落在北京的原外地人士,不少户口也是单位的集体户。对于这些集体户籍,陈志认为,这些人是办理了户籍进京的手续,这些集体户是北京本市户籍的一种,购房时认定为本市户籍毫无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