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参与期货业务可适当踩油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交议案称,在商业银行已具备开展期货相关业务的全部条件且业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建议监管部门尽快落实《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允许符合一定准入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

  马蔚华认为,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以及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是必要的,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我国国际定价权的争夺和我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据了解,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之初,以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为代表的11家商业银行就积极响应,设立专业部门筹备期货相关业务,并配置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和优秀的专业人员。在历经逾三年之久的艰苦筹备之后,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具备正式开展期货相关业务的全部条件,但由于无法获得相关业务资质,导致业务发展受阻。

  马蔚华认为,商业银行的参与有利于分散期货市场的风险,让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扩大市场风险承担主体,能够分散期货公司的风险,最终实现我国期货市场风险的合理分散。同时,商业银行的参与有利于推动期货市场的金融创新。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应当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适当地“踩油门”,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调整中争取主动地位。作为金融市场中创新活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必将推动整个期货市场的金融创新步伐。

  在马蔚华看来,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可为未来开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奠定基础。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应该利用期货工具,降低银行利率、汇率等价格波动风险,优化银行资产质量,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展望商业银行未来期货业务前景,除了传统的期货保证及存管和资金结算业务外,还可以陆续开展套期保值、经纪、自营、做市商、理财产品等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为此,监管层应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为今后开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积累经验、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