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调研频繁 基金买中小盘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尽管已经开始警惕中小盘个股存在的估值风险,不过,基金们在个股机会挖掘上仍然不遗余力。

  伴随着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基金公司去年的调研情况也得以曝光。从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基金对于中小板个股的调研力度很大,与此前三个季度相比有所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基金投资的总体思路并没有改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对于中小盘个股的投资也难以降温,未来基金公司寻找牛股将围绕“高估值中成长性好”的个股展开。

  频繁调研中小板

  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调研中小板股票的热情不仅没有降温,而且在挖掘力度上还有所增加。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统计中小板上市公司年报时的一个直观感受。

  在此期间,市场在大盘股的带动下经历一波大反弹,随后又在紧缩政策之下出现急速回调。由于中小盘个股处于总体回调中,其在自身牛市之后的估值风险问题,也成了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并未因“估值困惑”而减少对中小盘股票的关注。昨日(3月3日)披露数据的华帝股份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接待由基金公司参与的实地调研共计8批次,其中仅11月和12月份就有4次。

  从华帝股份公布的调研情况来看,去年一季度,仅国金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和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曾分两批次实地调研;4月份该公司举行投资者见面会,其中华夏基金、申万巴黎和大成基金等数家基金公司参与。

  此后,基金调研慢慢变多。去年四季度,就有兴业全球、华商基金、汇添富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前来调研。

  机构同样的调研热情也出现在去年7月上市的众业达年度报告中。数据显示,华夏、嘉实、长城和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于去年四季度多批次前来调研,其中仅嘉实一家基金公司参与的调研就多达三次。从调研机构数量和频率来看,基金公司调研热情在四季度明显提高。

  即便是去年10月份才上市的新股,基金公司也充满兴趣。金固股份的年报显示,从11月份开始,华宝兴业、鹏华基金和招商基金等陆续进行了实地调研。此外,披露调研情况的省广股份和东南网架等公司也在去年四季度接待了1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前来调研。

  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中小盘股票,初步来看,基金公司在四季度形成了一个小小的“调研高潮”。

  投资中小盘不降温

  整体来看,去年中小板上市公司接待的基金公司调研,大多出现在11月份以后,这一时期恰恰是市场自十月份反弹之后,开始出现回调的一个重要节点。

  从基金持有华帝股份的变化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华夏旗下的华夏盛世精选,华夏蓝筹核心和华夏复兴,汇添富旗下的均衡增长和优势精选,均首次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加上两只社保基金组合,该股的机构持有情况较三季度有较大增长。

  Wind统计数据显示,华帝股份的基金持股数量,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30万股增加到四季度末的3068.9万股,而从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情况来看,11月15日,在该股买入前五大席位中,有三家被机构占据,合计买入3400余万元。

  在众业达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除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减持4.48%外,其余9家股东均为新进,其中包括丰和价值、嘉实主题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鹏华信用增利和宝康消费品等5只基金产品;在金固股份的流通股股东中,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基金产品多达6只。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公司对于中小板的调研热情有所增加,说明基金在中小盘个股中挖掘高成长性个股的思路并没有改变。而且基金调研后往往会选择一个好的时间节点进入,所以中小盘个股在估值修复后,仍然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