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建议:银行拿出部分利润补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行加入银行再融资大军

  两会财经快递

  3月2日,农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农行将于一年内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次级债,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而去年7月,农行刚刚完成221亿美元的IPO融资。

  据了解,今年前两月,已有多家银行宣布再融资方案,这也是去年末银行业融资潮的延续。

  本报综合报道 在两会上,银行业的集中再融资成为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对此,一些代表、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

  今年银行融资规模或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指出,这些年,特别是近一两年银行不断再融资,补充资本,这种情况是必需的。但是随着银行业不断地发展,这个融资除了资本市场上要进行一些增发,或者债券市场的安排以外,应该要建立银行业本身的长效的一种补充资本的机制。就是说银行业应当从利润中间拿出一部分来进行积累,以解决银行业缺血和不断在资本市场融资的状况。

  他预计,在今年贷款增速减缓的情况之下,融资来补充资本的迫切性会比去年减少一点。

  招行行长马蔚华:

  缓解银行资本规模约束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向两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包括有效缓解银行资本和规模双约束形成的巨大压力等五点提议。

  马蔚华建议对内部管理水平相对较高、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较强的主要商业银行,允许其采用内部评级高级法来计算小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以进一步体现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资本政策倾斜。

  他又建议在实施信贷总量调控时,将小企业从一般企业中区分开来,对小企业贷款规模进行单列,并按一定比例打折计算。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

  银行面临外源性融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透露,近期银监会正在进行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大监管工具的研究建设工作,初步统计结果表明,新的国际监管标准对国内银行业的短期影响不大。

  但长期来看,新的国际监管标准还是会对国内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融资模式产生影响,银行体系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外源性融资压力。

  阎庆民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关注房地产需求增速可能明显降低的潜在影响,要开展多种压力情景下房地产贷款综合压力测试。 (金霁)

  全国政协委员黄海:

  银行卡刷卡

  手续费该降了

  全国政协委员黄海3日表示,快速增长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已制约了企业发展和银行卡的推广使用,应该让刷卡费用降下来。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

  适度认购民生

  A股可转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将适度认购民生银行(600016)的A股可转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