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莱蒙卷土重来 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次季来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卷土重来的内房股莱蒙国际,暂定下周五(3月11日)招股。而次季绝对不乏重磅新股,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于香港和伦敦两地,集资达100亿美元的上市计划。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无惧市况波动,本月有5新股“争崩头”出场,总集资额逾300亿元(见表)。最新加入战团的是卷土重来的内房股莱蒙国际,暂定下周五(3月11日)招股。

  根据承销商之一汇丰证券的研究报告,莱蒙主力于深圳、常州等地发展中高档住宅,优势在于其约10%的地价成本比例,低于市场的19%。该行料其盈利会由去年的3.89亿元,增至今年的14亿元。惟其去年底的债务股本比率却达716%。

  商品巨头嘉能可 争4月底招股

  事实上,次季绝对不乏重磅新股。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于香港和伦敦两地,集资达100亿美元的上市计划,已进入大直路。消息指,公司两周前已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虽未有确实上市聆讯日期,惟将争取最快于4月底、5月初招股。

  消息又指,嘉能可集资的100亿美元,伦敦和香港的国际配售部分将二合为一,另将会设立香港公开招股部分。根据过往重磅新股如友邦(01299)全球集资逾千亿元为例,本港公开招股部分通常占总集资额5%至20%。不过,预料嘉能可的公开招股比例将较低,即少于39亿至156亿元。

  嘉能可昨于其网站公布,截至去年底止撇除特殊项目之全年纯利,上升39%至37.99亿美元,主要受惠于金属及矿产价格上升。年内现金经营收入(EBITA)上升57.8%至62亿美元,收入上升36.3%至1,449.78亿美元,净负责上升45%至148亿美元。

  另一新股长甲地产,市传计划于第二季缩规模重来。去年11月,这家上海房产商因市况欠佳而搁置上市,无法如期集资最多48亿元。

  传飞利浦拆亚太业务 港上市

  另外,据dealReporter报道,已于荷兰上市的电子业巨头飞利浦,有意分拆亚太区业务于香港上市,惟尚未委任投行。飞利浦曾计划去年于上海上市,集资10亿美元。

  至于早前有传于香港作第二上市,集资5亿至6亿美元的全球十大铜生产商哈萨克Kazakhmys,彭博报道指,该公司行政总裁Oleg Novachuk于电话会议中表示,将只会于香港发行公司2%股本,较原本的集资规模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