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账户占比11%,专家认为——市场尚未进入风险区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显示,上周(2月21-25日)深沪两交易所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725.38万户,占期末股票账户数的11.05%。业内专家认为,交易账户比(参与交易的账户数/股票账户总数)不仅仅可以作为一项反映A股账户活跃度的重要指标,同时对市场走势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起着先行指标的作用。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峰认为,从目前的交易账户比来看,当前市场尚未进入15%—20%的高风险区域。该指标是个比较及时有效的市场情绪指标,当A股交易帐户占比在5%左右时,市场就能产生反转或者至少像样的反弹,而到15-20%左右时候,市场往往掉头向下。

  《大众证券报》统计2008年以来的可比数据发现,上证指数与A股交易账户占比在关键时点上的走势几乎一致。2008年1月11日,A股交易账户占比为18.4%,当时市场正处于6124点下跌后的第一波反弹高点5480点,随后市场一路下跌至1664点;2008年11月初,市场正处于1664点的底部区域,而该指标仅有5.3%;2009年7月底,该指标创出19.74%的有统计以来峰值,随后一周上证指数便创出3478点的阶段性顶部;2009年11月底,该指标再度逼近19%的高点后回落,上证指数也几乎于同时重新转入调整;今年2月初,该指标仅有4.09%,随后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彭蕴亮向记者表示,“A股交易账户比体现的是A股账户的真实交易意愿,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市场走势显然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根据历史数据,从统计的角度来看,中值、峰值都具有一定显著性,如果用线性回归分析一下,那么更能说明这个规律的科学性。”

  记者对2008年以来的上证指数周收益率与交易账户比进行回归计算,得出r=-0.0013+0.2350*d(p)+0.3676*d(p(-1)),R^2=0.25(r表示上证指数收益率,p表示每周参与交易户数占该周周末户数的比例,d(p)表示本周p值减去上周p值,d(p(-1))表示上周p值减去上上周p值)。国内某大学金融学教授表示,“d(p)和d(p(-1))均高度显著,这说明d(p)和d(p(-1))对上证指数周收益率有25%的解释能力,相当不错啦!换句话说,交易数据(交易账户比)至少对每周指数表现有25%的影响力,而且是显著影响。”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