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申购量直线攀升 货基凸现"小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上海证券报3月4日报道,兔年以来,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抬升明显,货币市场基金随之受益显著。有着“现金管理工具”之称的货币基金市场亦出现了一波“小行情”,在收益率飙升的同时,近期申购量也直线上升。

  年化收益率飙升

  2010年很少被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基金在进入兔年后收益率开始飙涨。从统计数据来看,已经从去年11月下旬1.8%的7日年化收益率提高到近期3.92%的收益率,最高者甚至超过13%。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共计47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整体均值超过4%。其中,3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年期5%的定期存款利率;更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3%。

  今年以来,受益于回购、存款、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利率提升的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由去年平均2%提高到4%以上,那么,如此之高的收益率能够持续吗?

  在信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看来,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率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从今年来看,为抑制通货膨胀的恶化,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货币政策还将多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回落。而每次货币政策的出台,都会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新的脉冲式投资机会。加之央票的发行利率持续低于二级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仍未回到均衡水平。”

  曾丽琼表示,展望未来几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会出现存款管制利率和市场利率的进一步脱钩,这无疑会加大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带动货币市场基金的长期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将迎来产品发展的春天。

  申购量直线上升

  一般情况下,有着“现金管理工具”之称的货币基金并不是投资者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工具,但在A股大幅度波动的背景下,该类产品却总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并为投资者增添意外的惊喜。

  比如,2008年A股处于罕见的单边大下跌行情中,货币基金这类仅能提供微弱正收益的投资工具,在当年大放异彩。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兔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货币基金收益率攀升的同时,申购量也出现直线上升的情况。

  据了解,春节后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现金增利每日呈现大额净申购,最近两周日均申购量相比春节放假前出现明显增长。此外,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近期获得持续净申购。

  从基金公司近期网上申购量排名来看,也直接证实了上述说法。例如,在大成基金公司网站申购排行榜上,大成货币A排名首位。嘉实基金网上销售周排行榜中,嘉实货币也排名第一。

  对此,信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表示,在当前股票市场弱市震荡和货币政策从紧的市况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持有一定比例的货币基金,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目前局势不明朗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暂时潜伏货币基金,为手中的现金寻找一个临时避风港。一方面,可以持币观望,等待市场形势明朗,再转换成其他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并且有机会获取一定的收益。

  “不过,货币市场基金就自身产品定位而言,风险收益特征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只能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曾丽琼提醒投资者,在市场方向不明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选择,用来规避市场不确定的风险,待市场明朗的时候,给投资者作出正确选择留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