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危机”疑云又起 高油价拖延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背景

  国际油价再次由“两位数”逼近“三位数”。由于北非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国际原油价格2日继续大涨,纽约市场油价自2008年9月以来首次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上。

  国际能源机构当天预计,利比亚原本每天160万桶的石油产出已经减少到85万到100万桶。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加尼姆预计,如果利比亚动荡局势持续,油价很有可能在本月冲上每桶130美元。

  当天推高油价的另一因素还在于,美国能源情报署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25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40万桶,为3.464亿桶,结束原油库存连续六个星期增加的局面。

  一时间,“石油危机”疑云又起。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的形势让人担忧第四次“石油危机”的出现,将对世界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人们不禁要问:在全球经济刚刚复苏、通胀压力抬头之时,高油价会否将世界经济拖入滞涨泥潭?世界经济对高油价的承受能力有多大?本期圆桌会议,我们邀请三位经济专家为您解答高油价下的全球经济形势。

  核心提示

  鉴于中国和美国受到中东石油供应的影响有限,而这两国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经济体,世界经济不会轻易陷入“二次探底”。况且,世界经济的承受能力在上升。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如今供求关系导致的油价上涨,与2008年靠期货炒上去的高油价相比,形势更严峻。利比亚生产轻质石油,主要出口亚欧,而亚欧国家缺乏石油精炼技术,沙特生产多为高含硫的重质石油,对亚欧国家不适用。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 吴东华

  这次油价上涨与前几次有本质上的不同,其最大的不同是,“由于局势发展出乎人们意料,眼下无法预见局势动荡会持续多久,对局势不确定性的担心助推了油价。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曹远征

  原因

  恐慌情绪推高油价

  量化宽松催生炒作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受北非中东局势紧张影响,国际油价呈快速上涨之势。在陈凤英看来,油价上涨是一个综合效应的结果。首先,在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普遍涨价的大形势下,与铁矿石、食品价格的涨幅相比,石油价格涨幅最低,因此业界普遍预期今年有一轮“补涨”。而近期发生在中东的局势动荡,无疑让油价的“补涨”时间提前。

  其次,陈凤英认为,油价上涨是后危机时代对经济混乱的一种调整。美国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全球热钱到处乱流,在实体经济不强,资产泡沫充斥的情况下,投机因素就此兴风作浪,给油价“炒作”创造了空间。而油价又是以美元计账,美元指数贬值,油价也会对应提高。

  “第三,由于工业化的需要,新兴市场对石油进口的需求旺盛。”陈凤英说,与前两年相比,主要国家对石油的需求都有所上升,今年更是保持上升势头。数据显示,韩国今年1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11%,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研究员预计,2011年中国石油需求涨幅为6.2%。

  曹远征则将中东政局视为油价上涨的“导火索”。他认为,油价上涨固然与全球经济进入复苏轨道、货币流动性增多等因素有关,而中东政局将这些因素综合到一块,为油价上涨提供了一个机会。此前,他认为,这次油价上涨与前几次有本质上的不同,其最大的不同是,“由于局势发展出乎人们意料,眼下无法预见局势动荡会持续多久,对局势不确定性的担心助推了油价。”

  影响

  经济有滞涨风险

  欧洲损失最严重

  油价重上100美元,增加人们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1日说,如果上涨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货膨胀风险。曹远征也认为,如果高油价长期持续,加上本身失业率高企和经济增长低于历史水平,世界经济将有滞涨风险。“油价上涨打断经济低迷复苏的势头,给世界经济造成更大的困难。”

  吴东华也认为,如今供求关系导致的油价上涨,比2008年靠期货炒上去的高油价更严峻。他解释说,作为非洲第三大产油国,利比亚产的是硫含量很低的轻质石油,主要出口亚欧。与美国不同,亚欧国家缺乏石油精炼技术和厂房,因此尽管沙特承诺将在必要时进行增产,但其生产多为高含硫的重质石油,对亚欧国家不适用。最坏的设想是,“轻质石油”可能到最后有钱也买不到。

  而与亚洲相比,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认为,欧洲是受利比亚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这是因为,欧洲经济复苏原本就比世界其他地区更为脆弱,而且利比亚逾85%的原油出口到欧洲。吴东华也指出,就是在同一地区,各个国家应对高油价的承受不同。在亚洲,印度的石油80%靠进口,韩国是90%。特别是印度,该国经常账户长期处于赤字状态,而高油价会进一步推高该国通胀水平。

  趋势

  油价破120成拐点

  较高油价将成常态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加纳表示,如果油价由于中东和北非的局势升至120美元,全球经济可能会再度陷入衰退。德意志银行也表示,油价突破每桶120美元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拐点。

  吴东华也认为,不排除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他解释说,油价上涨,导致全球股市也进入下降通道,国民购买力下降,加重了通货紧缩的程度。他预计,到了今年下半年,多国将面临通货紧缩的局面,对外贸易额也会相应下降,从而延缓世界经济复苏。他预测,中东局势短期不会太平,今年油价有望维持在均价120美元左右,从而导致全球GDP下降2%。他甚至悲观地预计,如果动荡局势继续蔓延得更广,油价有可能突破每桶140美元。而超过此数值,世界经济将出现滞涨。

  但陈凤英却表达了更加乐观的情绪。她坚定地认为,鉴于中国和美国受到中东石油供应的影响有限,而这两国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经济体,世界经济不会轻易陷入“二次探底”。她分析说,多种数据表明,世界经济的承受能力在上升。IMF预测世界经济的预测也同时修高了0.2%,达到4.4%的增长率。她预计,今年油价再回到80美元的可能微乎甚微。“由于新兴市场的工业化水平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因此长远来说,较高油价将是一个常态,而不能作为一个危机来看待。”

  曹远征认为,如果冲突扩散到OPEC核心国家,将对原油价格的上涨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尽管沙特等国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成效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油价与经济的部分数据

  据瑞银估计,油价每涨10美元,美国通胀率就会升高0.38个百分点,欧洲及日本的通胀增幅则分别为0.30及0.13个百分点。

  有经济学家预计,在未来两年内,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将导致全球经济生产总值下滑0.5个百分点,而增长率将下降一半。 (蒋林)

  (广州日报 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