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交易市场仓单可转换为郑商所仓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何丽丽)--据上海证券报3月4日报道,3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对各指定棉花交割仓库发布通知称,即日起,各指定棉花交割仓库均可申请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仓单转换为郑商所棉花仓单,而仓单转换必须满足一些条件。业内人士称,新规定出台,短期可能会对期棉价格形成压力;长期看,有利于两个市场的互动,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影响力和定价能力,也利于期货市场逼仓风险的化解。

  符合条件仓单可入期市交割

  根据郑商所通知,拟转换的交易市场仓单,每张仓单数量单位必须为185±5包,且批次棉包符合国家包装标准Ⅰ型棉包规定。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符合条件的主要是撮合市场中的新疆棉大部分的仓单,这些仓单可以进入期货市场。地产棉一般不能进入期货市场的原因是不符合期货包装标准;新疆棉一般都是公检的,包装方面也符合条件。

  另外,通知规定,申请转换的棉批入库后经过在库公证检验且存放仓库和批次件数未发生变化的,证书有效期内原则不再重新检验。仓库应当配合原检验机构对申请转换的棉花重新加盖期货检验讫章,检验机构换发证书,证书有效期从第一次出证日期起计算。公证检验后移库或批次件数有变化的,需重新公证检验。

  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棉花业务部经理董淑志表示,“最核心的是,有效期内不用重新检验,其他只是一些程序,做个简单处理,走个流程就可以了。之所以不再检验,因为是同一个检验机构,这样有利于提高仓单的流通性和价值。”

  期棉价格短期或将承压趋稳

  通知发布后,期棉闻风而动,出现多头减仓现象。昨日,郑棉1109主力合约2日的首位多头永安期货减少了3136手,另外格林期货和光大期货分别减少了2260和1316手多单。但是持仓前20位的仍然是净多格局,净多20588张较2日减少39张。

  安粮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按照通知,以后棉花交易市场的仓单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到期货交割库交割。只是不需要挪库,这就相当于被批准的棉花交割库变多了。这意味着期棉将会短期承压,一旦撮合棉价格低,期棉价格高,期棉的仓单就会快速增加,棉花价格则相应有压力。”

  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表示,这样可以缓解郑棉的仓单太少的问题,对期棉价格有一定程度的打压作用,但影响可能是短暂的。在整体棉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个政策对市场心理上的利空影响是短期的,经过调整以后,郑棉可能仍将保持整体向上的态势。

  董淑志表示,这样期货仓单的货源都多了起来,会对期棉的价格形成一定压力。短期影响就是期货仓单可以大幅增加,对期货市场形成一定的实盘压力,但有利于化解期货风险。

  促进期棉和撮合棉市场合作

  2002年12月,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推出商品棉电子撮合交易。撮合交易是指由卖方在交易市场发布售棉邀约,由买方发布购买邀约,交易市场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确定双方成交价格和生成电子交易合同,并在交易市场指定交割仓库进行实物交割的交易方式。

  在新的规则出台以后,期货棉仓单和部分撮合棉仓单可以在期货撮合两个市场通用。如今,两个市场的仓单相互之间能够转换,这是否意味着撮合市场和郑棉市场的统一?

  见惊雷表示,“此举会令两个市场的棉花价格联动更加明显,但所谓的统一,暂时还不至于。现有结构不会改变,但会促进期货价格稳定,同时便于套利者进行套利。”

  董淑志认为,两个市场加强了合作,可能为两个市场带来双赢的局面。更多的投资者将进入撮合市场,同时也为撮合市场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以后期货投资者不仅要关注期货市场的仓单还要关注撮合市场仓单。长期来看,有利于两个市场的互动,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影响力和定价能力,也利于期货市场逼仓风险的化解。

  现货商套利方式又多了

  业内人士还表示,新规定的出台有利于促进期货棉和撮合棉两个市场的套利。见惊雷表示,近期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同一合约之间,有一定的价差。但这一消息出来后,郑棉回落幅度显著,现在价差已经没有了。过去棉花现货商都喜欢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交易,参与期货较少。而这个规定有利于这些客户自由选择,哪个市场的价格如果高了,就可以在那里交易,有助于熨平期货价格的非理性成分。

  作为棉花现货商,菏泽弘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张怀革也向记者谈到,新通知发布后可以进行的具体套利操作。张怀革表示,“以前只可以单边操作,即‘买期货卖撮合’。而现在可以双边操作,即‘买期货卖撮合/买撮合卖期货’。当期货价格高于撮合价格一定价差时,就可以做‘买撮合/卖期货’。不过要保证自己所交割的撮合仓单要符合期货条件。”

  当然,业内人士也透露了行业内一个心照不宣的“秘密”:一般情况下,现货商是不会轻易交割的,只是把这个作为一个保险,一般等两市价格趋于一致的时候,直接两市平仓了结;只有在价差拉得很离谱的时候才会选择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