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中金董事长李剑阁提议重开国债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4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其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重开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重开国债期货。

  李剑阁表示,1995年因“327”事件,国债期货交易被暂停。如今事情已过去十多年,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利率市场化有重大进展,国债市场规模庞大、品种齐全、参与机构众多,市场基础设施大大加强,监管体系和法律法规也相当完善,特别是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进行近一年的股指期货的成功实践,重开国债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重开国债期货条件已成熟

  李剑阁表示,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2009年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为1016万亿美元,占交易所期货品种的85%~90%。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未给金融系统增加风险。

  “事实表明,国债期货市场的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他说。

  国债期货能否重开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条件是否具备。李剑阁表示,从市场和监管的情况来看,重开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一个期货品种的产生必须仰赖于成熟、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我国债券市场近几年高速发展,各类债券存量已超过20万亿(其中国债存量超过6万亿元),2010年全年的交易量达162万亿元,债市有从规模扩张转向深度扩张的内在要求。

  其次,我国利率市场化深入发展,为保障国债期货交易的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条件。目前我国已经放开了除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以外的所有利率管制。

  再次, 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运行,形成了一套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等在内的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为重开国债期货交易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市场环境。国债期货与商品、股指期货有不少共同点,因此在恢复国债期货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商品和股指期货的经验。

  李剑阁也强调,我国当前发展国债期货很有必要。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利率风险暴露已经进入活跃期,风险管理需求日趋紧迫。同时,国债期货交易还能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利率体系的完善、提高债券定价的有效性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市场需要国债期货

  李剑阁的提议亦得到了业内的首肯。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袁东表示,目前来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这一方面使国债期货的推出具备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利率的波动较大使得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需要风险管理的工具,而国债期货正是市场之所需。

  袁东上世纪90年代曾供职于财政部国债司、金融司,是当时研究推出国债期货试点的参与者。

  “从监管层面而言,证监会在商品期货的建设与管理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对于金融期货也有制度建设和监管方面的心得,再加上国债期货曾一度试行,大家也积累了经验和教训,我认为制度和监管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袁东说。

  “国债期货的推出,需要有利率市场化为前提。而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反过来又可以进一步推动利率的市场化。”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则说,“要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先推出国债期货就非常有必要,这叫先挖渠后放水。先创造一个很好的市场,再加深利率改革,这样改革不出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