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现货仓单昨起可转为期货仓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何丽丽)--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4日报道,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向会员下发通知,称即日起,各指定棉花交割仓库均可申请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仓单转换为郑商所棉花仓单。

  业界表示,这一举措,短期可能会对棉花期货行情形成打压,但长期而言,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力。

  交易市场符合条件仓单均可转换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下称“交易市场”)为一家棉花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而郑商所则为期货交易市场。

  郑商所在通知中表示,交易市场仓单的转换必须满足几大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拟转换的交易市场仓单棉花,必须是存放在提出转换申请的交割仓库,且棉花入库公检工作是在该库完成,外包装验收及公正检验结果均符合郑商所注册仓单的有关规定。

  第二个条件是拟转换的交易市场仓单,每张仓单数量单位必须为185±5包,且批次棉包符合国家包装标准Ⅰ型棉包规定。同时拟转换的交易市场仓单在外垛存放的,应在申请转换前将其移入库房内码垛存放。

  第三个条件是转换仓单应当正常办理“交割预报”、“申报检验”等相关手续,同一预报单的多批棉花若是不同检验机构检验的应当分开检验,同一批棉花预报货主与交易市场原注册仓单货主不同的,应在“入库信息”的“备注栏”注明原注册货主名称。

  这一通知的出台,在期货市场造成一定波动,棉花期货行情昨日下午出现小幅下滑。

  短期有打压长期有利好

  “郑商所的通知,在实施之后,无疑将增加一部分期货交割棉,对市场形成利空冲击。”首创期货分析师董双伟表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其一,在仓单转换过程中,期货棉对品级要求较严格,交易市场的撮合棉是否能够都达到这个要求,需要仔细区分。目前看交易市场不少棉花品级都在4级及以下,而期货棉的最低要求是4级。”董双伟说,“届时交易市场方面会有多少符合条件的仓单转到郑商所去,则很难说。所以仓单的转换对市场的冲击强度则难估计,但它体现了交易所对市场进行调控的信号。”

  上海中期分析师见惊雷表示,对于交易者来说,郑商所的这一举措意味着交易市场与郑商所之间的跨市场套利将更加便捷。在消息出台后,昨日下午两个市场的价差就被迅速抹平。在棉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仓单转换政策可以减少棉花价格上涨过程中的非理性因素。

  “仓单转换的实施,虽然短期对期货价格可能形成打压,但长远来说,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加深,期货市场的定价能力也进一步提高,这有利于市场的发展。”北大方正物产集团棉花业务部经理董淑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