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赚钱之神明玩港股 业界指市况吸引来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根据证监会网页披露,有“赚钱之神”之称的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普尔逊旗下Paulson Asia在上月廿一日正式获得发牌,可在港从事证券买卖。有港资对冲基金界人士认为,亚洲地区金融市况前景获业界一致看好,因此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亚洲进行投资。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全球对冲大鳄基金近期纷纷云集香港,据证监会网页昨日披露,有“赚钱之神”之称的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普尔逊(John Paulson),旗下的对冲基金Paulson Asia,上月廿一日已获发第一类牌照,可在本港进行证券买卖,成为继“国际炒家”索罗斯后,又一进驻香港设立办公室的著名对冲基金。

  根据证监会网页披露,普尔逊旗下Paulson Asia在上月廿一日正式获得发牌,可在港从事证券买卖。

  Paulson Asia○九年驻港

  无独有偶,高盛证券前盘房主管施家文(Morgan Sze)另起炉灶成立Azentus Capital,亦是于同日获证监会批出第九类(资产管理)牌,据悉基金规模10亿美元,最快次季推出。资料显示,Paulson Asia聘用三名摩根士丹利亚洲前雇员,分别是黄咏怡、邓晓立及Sandra Lee,其中黄氏为该公司代表,其余两人为负责人员。

  近期扫和记港口信托

  事实上,Paulson Asia早于○九年已经在港成立,但一直表现低调,未有申请相关牌照,投资也是通过普尔逊旗舰基金进行。有基金界人士表示,过去普尔逊旗下基金在亚洲并不算活跃,今次申请牌照或意味他正式将亚洲业务纳入观察范围。

  普尔逊近年已开始活跃于亚洲市场,去年一月份就曾透过旗下Paulson &Co.斥资7.75亿元入股俄铝基,成为基础投资者;至去年底友邦保险(01299)招股,市场亦盛传普尔逊斥资逾100亿元认购,近期和黄(00013)于新加坡分拆和记港口信托上市,普尔逊亦在八名星级投资者之列,斥资3.5亿美元(约27.3亿港元)认购。

  现年55岁的普尔逊是近年对冲基金界炙手可热的人物,据英国《金融时报》早前引述研究机构LCH Investments资料,他去年个人收入高达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

  由于觊觎亚洲资本市场商机,近期多个国际性对冲基金纷纷进驻亚洲,除普尔逊及索罗斯旗下SFMHK外,还有老虎基金创办人罗拔逊Julian Robertson协办的Nezu Asia。

  业界:市况吸引来港

  至于区内基金业亦发展蓬勃,曾担任孩子基金TCI前亚洲主管何志安离开TCI后,其成立的Janchor Partners于去年开始启动投资,初期资金规模达4,000万美元。现年34岁的何志安于年初透露,首年投资回报达35.5%,跑赢了不少对冲大鳄。

  有港资对冲基金界人士认为,“大鳄”云集亚洲未必是因为区内出现结构性危机,相反可能是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金融市况或触底回升,其中亚洲地区前景更获业界一致看好,因此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亚洲进行投资。

  “赚钱之神”普尔逊小档案

  2011 传普尔逊于一○年度劲赚50亿美元,较○七年沽空次按赚得更多

  4/2010 美国监管机构就沽空次按CDO以民事途径入禀指控高盛,文件提及普尔逊基金

  2009 美国传媒报道,普尔逊于○七年透过沽空楼市次按CDO劲赚

  11/2008 因旗舰基金于○七年劲赚150亿美元,令管理资产激增至360亿美元

  2008 聘请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

  6/2007 普尔逊旗舰基金管理资产125亿美元,95%来自机构投资者

  1994 加入杠杆收购公司Gruss Partners成为合伙人

  1955 出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大学及哈佛商学院(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