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3月底终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温州3月3日电  记者 刘刚 通讯员 王海龙

  春寒料峭,中国鞋企却迎来了一则温暖春讯:被欧盟征收了近5年的反倾销关税,将在今年3月底终止。这是今天记者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在温州召开的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2006年10月,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高额反倾销税。2008年10月,两年反倾销税到期后,欧盟再次发起期终复审,并于2009年12月22日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2010年4月,欧盟初级法院驳回了奥康五家中国鞋企的诉讼请求。

  此前屡屡延长,今次何以不再继续?记者了解到,根据欧盟反倾销措施规则,在反倾销关税征收期内,相关利益方如要提出延长申请,需在最后期限的至少三个月前提出。而截至目前,欧盟并未受理相关延长申请。这也就意味着,不出意外,根据欧盟规则,到今年3月31日,欧盟对我皮鞋反倾销关税将自动终止。

  结果看似顺理成章,其实得来大不易。在今天的会上,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调研员夏翔表示,欧盟之所以最终选择放弃继续征收,离不开奥康等中国鞋企的积极抗辩以及我国商务部通过WTO的积极协商。据了解,在欧盟最初宣布反倾销措施两周后,浙江“奥康”等五家中国鞋企就迅速上诉欧盟初级法院。2010年5月,在其他鞋企宣布放弃上诉的情况下,“奥康”仍然决定继续上诉至欧盟高院。同年,我国就此案上诉WTO,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反倾销关税取消在望,但皮鞋对欧盟出口仍处敏感期。中国皮革协会制鞋办公室主任卫亚非认为,3月底欧盟反倾销税停征后,可能会有大量皮鞋订单涌进,并导致4月份我国皮鞋对欧盟出口数量激增,埋下新的贸易争端“地雷”。因此,她建议相关企业,一定要控制出口数量,延长出口期限,尽量避免集中于今年4至6月份大量出口。同时要加强与欧盟鞋业的合作和沟通,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