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压境再次告警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次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汇占款1月猛增5000亿元以上,再次敲响了“热钱”压境的警钟。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共计5016.48亿元人民币,接近2008年4月以来的历史高点。

  2008年4月以来,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增量历史高点出现在2010年10月,新增量为5190.47亿元人民币。而刚刚公布的1月份数据距离此仅“一步之遥”。虽然不是最全面的指标,但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是观察流入中国外部资金数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外汇占款增加意味着外汇收支的顺差。而通常而言,月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在2000亿至3000亿元左右。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近几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一直大于基础货币增加的规模。“即使外汇占款增量仅为20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但叠加上四至五倍的货币乘数效应,其规模也是巨大的。”赵庆明说。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中外利息差等因素外,“人民币升值”或是今年影响资金流入乃至中国经济的一个重大不确定因素。尽管人民币升值会带来不少负面效应,但是与此同时,升值也能缓解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致的输入型通胀,并且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因此,国内对升值的容忍度可能将提高。数据表明,2010年全年人民币累计升值3.6%。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7,报6.5695,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中金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最大升值幅度将接近6%。

  而“升值”和“外汇流入”犹如一对孪生兄弟,互为因果。升值预期增大外汇流入压力,过多外汇流入又成为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动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月曾在《中国外汇》杂志上撰文指出,过大的顺差造成货币升值的压力,而为缓解升值压力,央行被迫在市场上购汇,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央行虽然进行了大规模对冲操作,但市场流动性仍非常充裕,引发通胀预期。自2003年4月开始发行央行票据算起,大规模对冲操作已持续八年。正如赵庆明所说,在目前情况下,外汇占款的任何增长绝不是好事,因为这将给本就困难重重的流动性调节带来更大挑战。分析认为,未来央行将可能进一步推出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性货币政策。

  ■附件

  关于“热钱”先生

  关于“热钱”这位先生的报道充满了负面,为了追求利润,他飘忽不定,每到一地都一掷千金,搅得当地本币升值、房价暴涨、股市狂飙,而一有风吹草动,又决绝地离开,全然不顾身后骂名。1992年抛空英镑、1994年逃离墨西哥、1998年做空泰铢,几次下来,所到之处,满目疮痍。但赚得盆满钵满的他,根本顾不上争议,即使偶尔被逼认错,他也会搬出“资本自由流动”的理论来搪塞。

  金钱永不眠。聪明绝顶的热钱先生,总在寻找下一个猎物。新世纪到来时,他的目光瞄准了中国。此时,中国经济每年取得10%以上的增速,不断升值的人民币和日益走高的资产价格更让他垂涎三尺,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资本项目管制,去中国的路似乎是封死的。

  但热钱先生不会轻易认输,他观察后发现,进入中国时,外汇局会对资金用途做项目背景的调查,造假并不容易,但经常项目似乎有空子可钻,因为监管部门和银行审查贸易项下的真实背景总有难度,此地或可进行资金腾挪。

  贸易项下资金腾挪术多种多样,暂且将热钱先生最经常使用的细细道来。比如,美国出口方甲将一笔货物出口至中国进口方乙处,支付通过远期信用证,乙会将从银行处申请来的远期信用证寄至甲处,假设信用证有效期为三个月。按常理,甲应在三个月后凭提单信用证相符获得货款,但由于信用证包含银行信用,甲不必等三个月到期,就可以先行将信用证质押而拿到美元,而这笔美元又可以通过多种贸易方式汇回中国。当然高报价格也很常见,比方说,一台iPhone4300美元,你说600美元又有谁知道呢?这样300美元的“热钱”就进来了。据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