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快递费或涨一至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晚报记者卢舒倩报道 “顺丰到底收不收3元取件费?”继年后多家快递纷纷提价后,近日又传来国内最大的快递公司顺丰将于下周在16个城市加收3元的“取件费”,引发不少市民和企业关注。不过,戏剧性地是,在宣布涨价后的第二天,顺丰又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暂缓推行涨价方案。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深圳市场,顺丰曾于上月试水开收3元取件费,但进入本月却取消了。

  据了解,顺丰于上月在深圳试行的加收费用政策为:如所寄件地址位于公司划定的住宅收费区域内,且为散单客户,寄递市区件、郊区件、省内件时将会加收3元的“住宅服务费”。不过,在试行中很多客户对此并不认可甚至反对,遭遇到市场泼冷水的打击下,深圳顺丰经从本月1日起取消了这一收费,而3月7日在全国推行的收费内容也被全部暂停。

  其实,“取件费”作为国际惯例,在国外已经实行多年,但记者发现目前国内各家快递公司普遍都还没有收取该项费用。业内人士分析,顺丰宣布涨价后又马上临阵退缩,一是因为申通、圆通等其他快递公司都表示不会跟进,那么一旦只有顺丰自己征收取件费,短期内必然造成客户的流失。另外,消费者对价格问题也非常敏感,特别是与快递唇齿相依的网店店主也十分关注,不少网店表示在选择快递公司合作上,都会“价比三家”,“一些网购消费者都会要求包快递费,快递费成本非常重要”。有快递公司也透露,如果成本上升会直接通过提价来弥补,但如果收取“取件费”,将会引发客户的不满和反感,因此不愿尝试这种方式。

  虽然此次顺丰的涨价为“昙花一现”,但业内却有声音认为,随着人工成本、油价上涨,快递公司上调收费是大势所趋。据悉,多家快递公司都在酝酿当中,预计今年快递价格还将小幅上调,幅度或在10%至2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