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新兴市场股市集体低迷 QDII基金受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QDII基金,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投资全球股市的基金。截至2月底,26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2.26%,跌幅较1月份的1.20%继续扩大。新兴市场股市2月份继续低迷是QDII基金跌幅扩大的主因。统计显示,在1月份下跌2.21%之后,2月份MSCI(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新兴市场指数继续下跌1.48%,MSCI亚太指数(不含日本)2月份跌幅更是达到2.36%,远超过该指数1月份0.59%的跌幅。由于目前QDII配置港股比例最重,港股的表现对QDII净值的影响最大,而港股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2月份分别下跌0.47%和0.45%。

  新兴市场特别是亚太股市表现不佳令主要投资这一区域的QDII基金集体表现不佳,跌幅居前。据天相投顾统计,共有9只QDII基金前两月净值跌幅超过3%,这9只基金全部为亚太区域或新兴市场基金,其中跌幅最大的两只基金分别亏损5.86%和5.11%。

  和新兴市场股市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月份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股市继续高歌猛进,其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2月份分别上涨2.81%、3.20%和3.04%,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更是分别达到5.60%、5.53%和4.88%。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主要指数2月份也表现不俗,分别上涨2.24%,2.62%和2.75%,德国股市股指甚至逼近了历史新高。

  这样,由于成熟市场的表现抢眼,主要投资或配置成熟市场股市比例较重的QDII基金净值继续上涨。跟踪美股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国泰纳指100基金前两月单位净值上涨4.77%,招商全球资源、银华抗通胀主题、华夏全球等基金收益率也较高,净值涨幅分别达3.36%、2.39%和1%。南方金砖四国和建信全球机遇也取得正收益。

  对于目前成熟市场股市持续走强而新兴市场连续低迷的表现,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李海涛认为,经济危机后发达国家复苏强劲,低利率的政策给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反观新兴市场,为遏制通货膨胀而陆续出台的紧缩政策给资本市场产生带来影响。

  (朱景锋)

  新兴市场股市1月份集体表现低迷,2月份进一步下陷,使得目前多数以投资亚太等新兴市场股市的QDI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扩大。相反,以美股为代表的成熟市场股市表现抢眼,几只抗通胀主题或配置成熟市场较重的QDI基金取得正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