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将维持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袁徐超

  昨日,棉花风云突变,大幅下挫。2月中旬至今,国内外棉市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基于对经济复苏形势持乐观看法、全球通胀暂未得以有效控制的情况,我们认为,棉价短期走出新高或无望,维持高位运行将是主旋律。

  国内供需矛盾逐渐趋于缓和

  随着棉花现货、期货价格持续攀升,今年中国棉农种植积极性大增,棉花供应不足的局面有望缓解。根据被调查棉农植棉意向加权平均计算,预计2011年全国植棉面积8455万亩,同口径比较,比上年增长9.8%。

  3月份,我国即将开始大规模种植,如果没有天气、洪涝等因素的影响,那么到今年9月份,中国的棉花产量将达到720万吨,增产幅度目前预计为10%。届时,中国的供给缺口将降到300万吨以下,为290万吨。而中国的进口量依然保持较高的水平,预计将达到360万吨的水平,很好地填补了国内缺口。

  因此,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中国库存在2011年下半年就会有所增加,库存消费比将因此而开始反弹。当然,这些预计的成立还是建立在棉花生长过程中不会遇到较大问题的基础上。

  全球棉花市场低库存现象将逐步改观

  由于全球棉花种植面积连续第二年增加, 2011/2012年度的预计产量达到了2740万吨,增长幅度在10%,而国际消费量预计在2538万吨,增幅为2.5%,造成产量过剩近200万吨。因而,2011/2012年度,在国际棉花生长稳定的情况下,国际棉花库存将重回1000万吨以上,达到1122万吨,库存消费比水平可能会由原先的37%上升至40%。当然,这些是假设在棉花能够得以良好生长的情况下作出的结论。

  基金在这一波“过山车”行情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基金早在去年6—7月就开始“布局”美盘农产品市场,而此阶段正是各品种价格启动的初期,所以基金获利已是颇丰,在适当的时机,基金必然会选择退出。利比亚暴乱给了他们时机,近期美盘农产品的暴跌可能就是多头了结获利造成的。

  另外,资金提前在远期合约上布局便早早为这波农产品的调整埋下隐患。春节过后,资金在国内农产品期货远月合约迅速增仓,而往年上述品种远期合约达到同等持仓规模要到4、5月份。

  之所以提前放弃农产品近期合约而布局远期合约,一方面考虑到农产品近期合约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涨幅已经提前预支了本年度的天气升水,后期炒作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伴随愈演愈烈的通胀压力,近月合约面临较大的政策调控风险。而远期合约不仅有时间的天然屏障,政策之手短期难以触及,而且在自然灾害频发、拉尼娜现象盛行之际,灾害性天气对作物产量的持续威胁给投资者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棉花价格仍将稳定在高位

  下年度棉花上市之前,棉花总体供需格局偏紧,因此,棉价在高位还将运行一段时间。

  技术上看,目前郑棉和美棉都出现了中期的头部特征,但目前现货基本面尚无根本变化,总体仍偏紧,郑棉或维持高位振荡格局。中长期来看,国内纺织消费仍将保持旺盛,而外销市场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棉花价格也将继续稳定在30000元/吨上方。

  (作者单位:上海大陆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