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多消退郑糖面临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贺达

  2月初以来,外盘原糖自高位持续回落,郑糖也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不过,随着上周广西糖会的召开以及本周一抛储的阶段性利多,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这样的走势很快将面临扭转。在春节传统的消费旺季之后,市场炒作热情将有所减弱,加上市场较为认同糖会上对产量的估计,因此接下来减产的消息也将对市场影响有限。笔者认为,短期郑糖上行无力,高位区间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糖会及抛储的利好兑现

  糖会的召开历来都是郑糖市场炒作的题材。会议上,中糖协通报了南方三大主产区和北方甜菜糖的产销情况,从产量预估来看,均是出现一定的下滑,其中广东和北方甜菜糖减产幅度较大,广西降幅也接近8%。不过,由于市场早有预期,期价已经提前炒作,因此糖会上公布的消息也只是利好兑现,反弹幅度有限。

  此外,本周的食糖抛储再次产生了反向效应,15万吨全部成交,且成交均价高达7424元/吨,继续刷新抛储成交价。受此影响,郑糖出现了两日的反弹走势,期价也重新回到7200元/吨上方,基差也得到了缩窄。不过,根据本榨季前几次的抛储来看,抛储日后,期价短期仍会振荡走高,随后便出现回落。因此,尽管本轮抛储成交价较高,但利多的影响较为短暂,难以推升糖价继续走高。

  消费疲软及“两会”期间维稳的压制

  虽然本榨季国内食糖减产几成定局,但高糖价下的消费疲软也是不争的事实。本榨季的12月和1月,全国月度销糖为128.99万吨和102.71万吨,低于去年的146.04万吨和117.05万吨,也低于前几个榨季的平均水平(仅高于2008/2009榨季),其中淀粉糖对白糖的冲击较大。

  从广西最新公布的2月份食糖销售数据来看,累计销糖226.3万吨,同比减少60.7万吨;产销率41.43%,同比下降8.74个百分点。再对比广西近几个榨季的月度销糖量,我们也不难发现,本榨季到目前为止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这将对郑糖的再次冲高造成压力。

  另外,备受市场关注的“两会”已于昨日召开,而每年“两会”召开期间都将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作为近两年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稳定物价,严防通胀”仍将成为代表们议案的重点。“两会”期间,国家也会加大对物价监控力度,防范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而作为关系民生的农产品,近几年“两会”期间的价格走势都相对平稳,甚至略有回落。

  综上,笔者认为,当前糖市在经历了一波阶段性利好炒作后面临回落,且3月份消息面较为平淡,市场持仓也没有进一步扩大,期价继续上行压力重重。但由于目前产量仍是未知数,偏紧的市场供应以及现货价格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郑糖大幅杀跌的空间。总体看来,本月郑糖将可能面临高位区间振荡的走势,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前期低点的支撑。

  (作者单位:上海金源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