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力挺指数 概念股领头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指在上探2937.56点后震荡回落,收盘于2902.98点,小跌10.83点。指数走势略显平淡,但这平淡背后板块个股明显分化。一方面银行等超级权重股力挺指数;另一方面包括成渝板块、水利建设等概念股明显回落。

  权重股成护盘利器

  昨日大盘小幅高开后横盘震荡,午后最高上探2937.56点,之后开始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02.98点,跌10.83点,跌幅0.37%,成交1798.28亿;深证成指收报12698.16点,跌182.11点,跌幅为1.41%,成交1165.35亿。

  两市464只股票上涨,1737只股票下跌。多数个股下跌但上证指数仅小跌10点,这离不开超级大盘股的护盘,其中银行股功劳最大。昨日16只交易的银行股全部上涨,其中领涨的招商银行收盘上涨4.16%,最大上涨6.83%,另外包括华夏、中信等银行股涨幅超过2%。3只保险股也全部上涨,盘中平安、太保、人寿的涨幅均超过2%。除了金融股之外,中国石油上涨1.39%,石化平盘报收也稳定了大盘指数。

  正是在银行等权重股的力挺之下,昨日大盘在多数个股下跌的情况下保持横盘震荡态势;而深成指由于缺少大盘股的护盘,昨日跌幅达到1.41%,远超沪市。指数小跌,板块方面,50个行业板块中有45个板块表现为下跌。农林牧渔、生物制药、农药化肥、煤炭行业等9个板块跌幅超过2%,位列跌幅榜前列。

  银行股能否持续走强是关键

  银行等权重股上涨支撑指数,多数概念股回跌,这是短线行为还是市场风格转换?市场对此看法并不一致。申银万国认为银行业增长稳定,估值安全,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在宏观紧缩和实体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一季度银行板块有望跑赢或跑平大盘。光大证券也看好银行板块中长期的绝对收益机会,认为确定性的盈利增长、估值安全边际以及资金面紧张局面缓和是看好该板块的主要理由。建议关注招行、浦发、华夏、南京银行等。

  世基投资余炜认为银行等权重股的上涨是市场在进行风格转换。“A股展开春节攻势以来,热点、概念的炒作如日中天,多数品种都得到充分表现,连指数都有了10%以上的涨幅。而银行股则在准备金率和利率等紧缩政策的压力下迟迟没有表现,资本市场的炒作逻辑决定了银行股也必有一个短线放量冲击过程。”

  “银行股难有持久表现。”广发证券万兵则相对谨慎,“市场将面临周末效应,存准率也有可能上调,银行股会受影响。而银行等权重股能否持续走强是大盘走稳的关键。”

  本报记者 李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