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微涨0.21% 题材股抛压沉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讯 虽然外围市场大幅飙升,但由于周四A股市场在午市后的不佳走势抑制了多头的做多激情,故早盘A股市场波澜不兴,市场的压力依然来源于一些题材股的回落,沪指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走势。截至收盘,两市涨跌互现,沪指报2909.11点,涨6.13点,涨幅为0.21%;深成指报12692.0点,跌6.12点,跌幅为0.05%。板块方面,西藏板块、钢铁板块、飞机制造领涨,黄金概念、船舶制造跌幅靠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窄幅震荡的格局,主要是因为黄金股等人气股的回落。不过,从盘面来看,市场仍可圈可点,一是摘帽概念股的活跃让市场感受到ST股的投资机会,有利于聚集市场对重组股的认同激情。二是马钢股份(600808)的涨停板,说明了市场对钢铁股以及高铁概念股仍持有相对积极的投资激情,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因此,早盘虽然小盘股、黄金股不振,但市场依然相对强硬,个股行情也渐趋活跃。故短线大盘仍有望震荡企稳,其中机会主要在海洋工程、民生等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品种。同时,摘帽、重组、区域等题材股也有短暂活跃的走势。

  股指开盘后小幅走强,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蓝筹缓步上行顶推股指,虽然权重股已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但在调控背景下,银行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外汇占款的急剧上升,上调存准的窗口再度打开,在周末敏感期市场震荡难以避免,再加上国际油价、大宗商品的上涨将加重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使国内抑制通胀的难度增加,大盘难以出现持续上行的机会,近期仍宜以谨慎为主,做好仓位控制。

  影响今日股价的重要资讯

  (一) 新三板扩容制度设计已初步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昨日就新三板扩容、国际板建设、发行体制改革等资本市场热点问题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江连海表示,新三板扩容正稳妥推进,规则制度设计已初步完成,将在报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发布实施。江连海表示,监管部门今年将有计划地推进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首先将中关村(000931)(000931)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未上市股份公司。探索取得经验后,再扩展至全国非上市股份公司,启动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金融界简评]:作为场外交易的重要平台,新三板市场必将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三板市场为国内未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直接融资平台,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场外交易解决自己的资金问题,同时新三板市场也为创投企业的项目变现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退出渠道,二级市场的相关创投股值得关注。

  (二) 2月新增信贷锐减破6000亿

  消息人透露,2月银行业新增信贷在6000亿元以下,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分别为550亿元、700亿元、470亿元和450亿元,合计低于2200亿元。某商业银行人士介绍,该行2月新增贷款规模只有1月的50%。在2月第一周,几家大银行的增量贷款急剧萎缩,有些中小银行更是在首周将当月信贷额度用尽。

  [金融界简评] :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是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之后,这些紧缩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二月新增贷款的锐减就是一个信号。不过从1月份外汇占款的情况看,当前国内流动性压力依然较大,央行或将有进一步的调存准率的可能。

  (三) 证监会会计新规厘清股权投资收益

  监会日前发布《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问题解答》,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解答》规定,"由于被投资单位增发股份、投资方未同比例增资导致持股比例下降的,持股比例下降部分视同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按新的持股比例确认归属于本公司的被投资单位增发股份导致的净资产增加份额,与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金融界简评]:证监会会计新规调整了对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确认的相关会计处理方法,这使得部分参股其他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如康恩贝(600572)(600572)、复星医药(600196)(600196)、新湖中宝(600208)(600208)等上市公司的利润都可按调整之后的会计方法计算,其2010年的净利润将出现较大的增幅,可以关注这类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四) 市场连续十六周净投放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450亿元,而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加上周四的回笼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030亿元。至此,公开市场净投放已持续16周,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11550亿元。

  [金融界简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十六周实现净投放,加之1月份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这为A股市场的反弹提供了资金面上的支撑,不过宽松的流动性却也强化了存款准备金的上调预期。考虑到未来一段时期内注入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极为充沛,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市场资金面仍能保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

  (五) 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5%

  3日纽约股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1.5%。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191.40点,收于12258.20点,涨幅为1.5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22.53点,收于1330.97点,涨幅为1.7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50.67点,收于2798.74点,涨幅为1.84%。

  [金融界简评]:美国劳工部当天盘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意外下降到了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当天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服务业指数也创出了2005年以来的新高,在利好的经济数据的刺激下,美股大幅上行,外围市场的上涨也缓和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