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财长:中东断供石油 美将动用战略储备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华盛顿3月3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财长盖特纳3日向全球石油市场派发“定心丸”,保证如果中东乱局引发石油供应突然中断,美国将调动数量可观的战略石油储备稳定油价。

  盖特纳当天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指出,2010年以来,不断上涨的石油、食品等原材料价格已成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一大挑战,近来中东地区的混乱局势更令外界担忧石油供应可能突然中断,从而加剧了油价上行压力。

  针对市场焦虑情绪,盖特纳强调当今全球石油生产能力极为充裕,而且如果真得“断供”,美国将随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稳定油价。“美国和其它主要经济体均拥有可观的战略石油储备,如有必要,这些石油储备将被调用,以缓解供应严重持续中断所带来的影响。”盖特纳说。

  自上周以来,随着主要石油产区国家局势动荡,全球油价涨幅一举超过两位数,最高时每桶超过100美元。在美国,一周之内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20美分,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过往资料显示,美国政府最近一次调动战略石油储备稳定油价是在6年之前。当时“卡特里娜”飓风导致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纷纷关闭,致使一周之内美国汽油价格每加仑猛涨约45美分,迫使政府不得不调动战略石油储备出手干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