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月不加息四月候佳音 贵金属仍有升值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一金行:

  昨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于1%的历史低位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23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此举恰符合了市场的预期。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不排除在四月召开的议息会议后加息的可能性,具体情况将取决于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受此影响,欧元汇率随即大幅上扬。

  当日,在议息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里谢称,当前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加大了欧元区通胀率上行风险,各成员国应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

  在中东局势加剧以及欧元加息预期背景下,欧元也在一直寻求上涨动能。自2009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超低利率。数据显示,欧元区成员国的石油供应主要依赖进口,其中40%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近期由于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大幅飙升,加剧了欧元区面临的通胀风险。

  欧盟统计局1日预计,2011年欧元区通胀率为2.2%,超过此前预期的1.8%。欧盟统计局当日也公布数据称,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上升2.4%,突破欧洲央行确定的2%的目标,并创28个月以来新高。该局此前还公布,经调整后,2011年1月欧元区CPI终值同比增长2.3%,增幅虽低于初值2.4%,但仍高于去年12月份的2.2%,并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同比增速。

  天一金行首席分析师何功勋老师表示:“欧洲央行如果提前于美联储加息,将会进一步提振黄金、白银的价格。随着欧元区2月份通胀数据的公布,其数据远远高于欧洲央行的预期,存在着通胀的担忧。而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黄金走势与欧元兑美元的走势呈高度正相关。一旦欧洲央行进入加息周期,将有利于欧元进一步上涨。就美联储而言,勃朗克依然坚持经济的刺激方案,所以美联储仍然会以宽松型的货币政策为主,不利于美元的走强,而美元的长期贬值又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所以,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贵金属系列投资产品,仍具有一定的投资升值空间。”

  最终欧元能否有效突破近期高位,并展开新一轮的上涨空间可能还需等待4月份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公布。近期国际市场的多种不确定因素也着实让汇价短期走势变的扑朔迷离。特别要提的是,油价的上升令美元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欧洲央行升息预期也同样不利美元的走势。

  目前,市场正在等待美国公布2月的非农就业数据。若数据略好预期,美元将在低位徘徊;如果低于预期,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下行。那时,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与美国非农数据两大变量将演绎出怎样一场汇市货币角逐的好戏?

  天一金行 杨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