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要大幅削减对华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京报》报道,日本外务省多名官员透露,外相前原诚司已向外务省下达指示,要求大幅削减日本对华援助(ODA)。日本驻华使馆表示,日本今后对华援助主要集中于环保和教育培训等方面。

  中国GDP超日成借口

  据日本媒体2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前原诚司认为O-DA的目的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但如今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因此“再进行同样的援助就有些不合情理了”。此外,前原诚司还担心继续援助中国会“得不到国民的理解”。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前原诚司此举有取悦国民、为2012财年政府预算寻求支持之意。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的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人均GDP排在全球100位之后,贫困人口有1.5亿,因此日本外务省还存在 “通过援助发挥影响力的空间”。

  日政府将进行仔细研讨

  日本对华援助(ODA)包括有偿援助、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3部分,其中有偿援助即对华日元贷款始于1979年,其贷款在中国接受外国政府贷款总额中占40%左右。日本政府在2008年终止了对华有偿援助,即低息贷款,只保留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项目。

  记者昨日晚从日本驻华使馆处获悉,日本今后对华援助主要集中于环保和教育培训等方面。

  日本驻华使馆介绍说,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要求大幅削减对华援助后,外务省官员称,“考虑到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必要,同时还要兼顾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政府要将对华援助进行仔细研讨和考虑。 ”

  专家解读

  日本对华援助与战争赔款不能类比

  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教授称,日本对华援助(ODA)并不等同于“战争赔偿”,它的数目要远远少于日本侵华造成的经济损失。国人应该理性看待日本削减对华援助的问题。

  周永生认为,中日两国民间很多人认为日本对华援助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战争赔偿”,但实际上根据有关方面在上世纪80年代的统计,日本侵华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日本政府30多年来对华援助约350亿美元。两者不能类比,更不能等同。

  周永生称,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对华援助一直呈下降趋势。日本削减对华援助也不会对中日关系造成不利影响,中国民众应理性对待日本对华援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