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发放耍花样惹民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看点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逐渐加码,银行信贷紧缩形势严峻,贷款随之成为“稀缺品”。

  继2月22日,深圳购房者遭遇银行“反价”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后,北京、青岛、广州、佛山、珠海等多地都出现了银行房贷“反价”情况,银行“反价”似乎有全国蔓延之势。同时,对此不满并寻求监管部门“讨说法”的购房者也越来越多。

  对此,多地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措施,要求银行按照与客户的约定利率执行合同。也有法律人士表示,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约定具有法律效力,如今银行说变就变,显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银行的“反价”,既违约,又侵权。

  空白合同惹的“祸”

  要房贷先排队,而要排队就得找5人来办信用卡且存入20万元;有的则要求缴纳贷款金额1%的“额度占用费”以获“排队权”……即便如此,银行此前承诺的八五折优惠房贷利率仍可能变成基准利率1.1倍甚至更高。

  对此,深圳银监局副局长栾锋此前对媒体表示,他们已要求银行在2月底前对客户给出明确答复,且不能有捆绑销售行为。

  据报道,广东和深圳等地客户反映,他们到银行签合同时大都签的是空白合同,这就给银行留下“口实”。对此,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空白合同在法律上没有办法构成约束力。同样,口头承诺也存在取证困难的问题。因此,也提醒购房者,此类纠纷发生时,证据的保存至关重要。

  额度紧缩挤压个贷

  事实上,央行加强信贷调控后,商业银行每月的信贷额度相当吃紧,房贷也不例外。从去年和今年首月情况看,以深圳五大行为代表的各银行房贷量都在急剧萎缩。

  “以前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是按年或按季度计划投放,但今年国家为了抑制信贷规模的扩张,对银行信贷的监管要求甚至缩短到天,这无疑会导致信贷额度紧张。 ”有银行人士对媒体表示,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方面肯定先办理收益高的贷款,此后才是首套房贷款。

  也有媒体分析,自去年1月以来,有关房贷政策的调整,就高达7次。然而每次新政公布时,往往存留一些疑点待解,如需要明确界定的概念没有明确、在过渡期间各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没有规定。结果每次新政公布后,银行在执行时各自为政。假如旧规定对短期业绩增长有利,银行就以新规执行细则没有出台为由进行拖延;否则即使新政没有规定,银行也积极实施。此次银行普遍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便不在国家新政之内。

  对于银行的“反价”行为,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詹礼愿表示,“不管是同贷书、贷款合同还是口头承诺,还是其他的电子邮件、传真,只要有确凿的事实证据证明给出了贷款优惠折扣的,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并应该按照约定的价格固定下来执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