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旺季即将到来水泥板块持续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记者 林蓓

  自上周四开始,水泥板块连续大涨,一周涨幅达到10.7%,不仅跑赢了大盘,涨幅更是位居所有板块之首。华新水泥(600801)一周以来的涨幅高达26.83%,不断有机构买入。山西证券分析师赵红表示,现在正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大项目开工支撑水泥需求增长。

  赵红表示,去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9月份以后,水泥价格走势出现了一轮少有的涨价潮,郑州、南京、南昌、上海、合肥的涨幅分别达到了68%、66%、58%、57.8%和57.5%。

  “水泥上市公司尤其是东部水泥股充分受益此轮涨价潮,巢东股份(600318)、江西水泥(000789)均预告业绩增幅在150%以上,海螺水泥(600585)、塔牌集团(002233)等的净利润增幅也都超过50%。”赵红指出。

  近几个交易日,水泥个股纷纷大涨,走势异常强劲,海螺水泥、祁连山(600720)、福建水泥(600802)、亚泰集团(600881)、冀东水泥(000401)、同力水泥(000885)昨日纷纷创出新高。

  中金公司分析员罗炜也指出,去年10月以来,东部水泥价格连创新高,从股价表现来看,东部水泥股也大幅跑赢西部水泥股。自去年10月起,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分别上涨了逾50%和逾100%,而赛马实业(600449)和祁连山的表现相对较为逊色。

  但从估值上来看,罗炜认为,西部水泥股更具吸引力,西部水泥股已经成为水泥板块的估值洼地了。“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是西部地区产能集中释放的最后时期,4月进入旺季后价格有压力,但考虑到西北地区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以及企业较强的市场控制力,跌价幅度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从现在开始,西北水泥股应当是逢低吸纳。”

  赵红也表示,进入3月以后,随着气温回升、天气好转,水泥价格止跌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赵红认为,整个宏观大环境也为水泥行业提供了比较宽松的需求空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水泥作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行业,为保民生、保增长而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利于投资的,多项长期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如1000万套保障住房建设、未来10年每年近4000亿元的水利投资规模、8500亿元的铁路投资、未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轨道交通建设加快以及区域振兴规划推出等基础设施建设均支撑水泥需求增长。”赵红分析道。

  研究员预期,“十二五”期间,中西部地区水泥行业景气高位。未来五年,中西部省市固投增速仍会较高,对水泥需求是高增长、高景气。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会加快城镇化进程,且多个区域振兴规划指向中西部地区;另一方面,根据水泥行业准入条件,新型干法熟料产能超过900公斤的地区不得新建生产线,中西部地区目前仅甘肃、河南、湖南、西藏四个省市低于900公斤,其他地区(新疆除外)均不能新建生产线,未来新增供给有限。

  赵红分析称,东部水泥股如华新水泥、江西水泥、海螺水泥、巢东股份等业绩高弹性尤其上半年会是股价继续走强的最大催化剂;而西部水泥股如祁连山、赛马实业等估值优势明显,青松建化(600425)、天山股份(000877)估值虽超过20倍,但受益大规模的新疆开发战略,理应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西部区域水泥景气呈现出高增长、高集中度、高毛利率等“三高”特征,上市公司之间也有整合和区域外延式扩张的表现,对未来增长的确定性时间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