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4月加息将是二线国家无法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媒体分析师日前撰文指出,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直言不讳地警告称,欧洲央行4月“有可能”加息,虽然并未把话说死,但特里谢此举还是令市场大跌眼镜。

  欧洲央行坦承,欧元区通胀正在升温,油价一路攀升,因此利率在必要时也需向上调整,才能阻止可能因薪资调高而引发的新一轮通胀。目前欧元区通胀达2.4%,高于欧洲央行官方目标。欧元区复苏动能看似增强以来,石油、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会让情况有恶化之虞。

  另外,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的服务业成长速度为2007年8月以来最快。较高的通胀压力已经显现出来:2月服务业所支付的价格升幅为2008年9月上次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以来最大。

  欧洲央行周四并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预期。将2011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介于1.3%-2.1%之间,2012年为 0.8%-2.8%。欧洲央行还预计,2011年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介于2.0%-2.6%之间,2012年将介于1.0%-2.4% 之间。

  美商传媒周四(3月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鉴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四发表的强硬言论,大多数受访的经济学家预计该行将在下月加息,此前大多数受访者预计08年以来欧银的首次加息将出现在今年第四季度。

  这位分析师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加息是否会对二线国家疲弱的经济和银行造成一些严重的第二轮效应。

  尽管从指标表面上看经济活动性似乎动力十足,但欧元区内部情况存在明显差异。调查机构Markit警告,德国和法国在欧元区经济好转中遥遥领先,加息会加重借款成本并推升欧元,使得欧元区二线国家的经济增速恐怕会进一步走弱、财政整顿受挫,二线银行力争上游的努力也将白费。

  但这位分析师并称,欧洲央行不会加重银行的痛苦,热衷廉价流动性的银行还可以继续融资。特里谢说欧洲央行提供无限量3个月期资金的举措将至少会延续至6月。但很明显,欧洲央行也在想方设法拟出结束其所谓的“非常规”举措的计划。部分银行担心欧洲央行4月会议会有这方面的举措。

  分析师还认为,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将来自本月欧元区峰会的结果,欧洲央行似乎并不愿放弃其长久以来奉行的原则,即二线国家、受困银行及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都必须自救,而非倚赖央行无限量的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