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贷紧张激化银行违规 房贷捆绑销售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都记者 王晶晶 信贷紧张除了引发银行在房贷上的集体“反价”,对银监会明令禁止的个人房贷捆绑销售,也开始成为当前银行业的潜规则。

  多位从工行、建行、农行、广州某银行申请房贷的业主均向南都记者表示,为获得利率优惠,银行要求向其搭售信用卡、电子银行、理财产品等。不过昨日工行和农行回应南都时表示,并无明确要求房贷客户要搭售其他产品

  而前天,银监会刚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妥善解决房贷利率优惠纠纷,同时将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至于此前的“反价”,随着事件升级,银行亦陆续予以正面表态,对合同约定或承诺利率优惠的贷款履约放款。

  捆绑销售成潜规则

  针对近期国内一些城市陆续出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投诉等问题,中国银监会前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个人住房贷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银监会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妥善解决房贷利率优惠纠纷,同时将严厉查处“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中出现的捆绑销售、乱收费、虚假承诺等违规行为”。

  而多位从工行、建行、农行、广州某银行申请房贷的业主均为南都记者表示为获得利率优惠,银行向其搭售信用卡、电子银行、理财产品等行为。不过,工行广东省分行回应称,针对客户申请房贷利率时银行向客户收取利息保证金的情况,工行并未设置利息保证金这一收费项目。农行广东省分行亦称,商业银行确实存在理财顾问费的收费项目,但农行没有文件规定向办理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收取理财顾问费。

  广州一位地产按揭中介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行办理房贷时收取理财顾问费、手续费等行为几乎是银行普遍手法,亦成为业内潜规则。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坦承,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部分银行销售人员会采取“按价排队”的方式。“比如在月底,一些银行可能会临时将房贷业务的申请时间、贷款利率高低等作为衡量指标放款,并将利率水平作为最重要的考量。”该人士同时坦承,办理房贷的同时要求客户购买其他理财产品,甚至支付手续费的情况也存在。

  上述地产中介人士表示,由于信贷额度的紧张促使一些银行采取“有条件”的利率优惠,个别银行甚至是房贷客户排队等放款,而利率水平越高审批时间可能越短。

  信贷紧张激化违规营销

  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接连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各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控制也更为严格。这也致使银行销售人员对房贷销售不规范行为日益突出。“客户经理对房贷利率优惠作出口头承诺是不规范的营销行为。”广州农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张艳昨日明确表示,对于这类不规范行为,银行需要加强人员管理。有银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口头承诺利率优惠是部分银行销售人员不规范的营销行为,银行对此如约放款属于特事特办。

  不过有银行业人士坦承,目前各银行按月度核定信贷计划,额度指标总体比去年减少10%-20%,同时,监管层新推出的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银行的放贷冲动,也增加了网点的销售压力,信贷供不应求致使的利率上涨以及各类搭售行为也日益突出。该人士亦担忧,在信贷投放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资金成本不断攀升,贷款利率“坐地起价”、捆绑销售、额外收费等情况能否靠监管部门一纸禁令而成功抑制。

  链接

  广州农商行:符合条件客户最快今日放款

  昨日7位遭遇“反价”的购房者代表前往广州农商行总行进行申诉,该行随即公布了解决方案。

  广州农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张艳表示,对于已签订借款合同并满足放款条件的客户,银行将积极安排信贷资金,按照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水平,争取近日发放贷款;而对于广州农商行已出具同意贷款意向书的客户,该行将加快借款合同、协议的签署,并积极争取房贷资金规模,满足客户的资金需求。截至记者发稿,7位购房者代表均已接到农商行的口头反馈,已签订借款合同以及获得同贷书约定利率优惠的客户可按约定利率优惠获得放款,最快今日可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