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民间高利贷横行 借贷公司月息6%很普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借贷公司月息6%很普遍,高的甚至“两毛利”

  ■新快报记者 罗率

  随着银行信贷收紧,今年从银行贷款越来越困难,然而市场贷款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借贷开始走火。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民间借贷的月息已高达6%以上,年息则高达70%以上,完全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

  借贷公司月息6%至10%

  广州目前的民间借贷利率有多高?记者以贷款人的身份联系了一些广州的借贷公司,发现普遍的月息都在6%以上,个别则达到了8%。这还是有房产等抵押贷款的情况,如果没有抵押,那么贷款利率更高,个别可达到月息10%以上。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浙江的一些地区,现在的月息甚至高达20%,俗称“两毛利”。

  如果按照月息6%来计算,相当于年息72%,但如果是按照复利(即利滚利)来计算的话,年息就不止72%了,合计算下来总年息超过100%,同目前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6.06%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

  记者通过咨询了解到,这些借贷公司通常需要房产或一些固定资产做抵押,并且承诺放款的速度非常快,只要做好了一些抵押物的手续,1-2天之内就可以放款,手续也非常简单。

  此外,由于目前国内的法律规定,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的就属于高利贷,高出的部分将不受法律保护。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这种法律风险,借贷公司还会用一些变通的方式来使其“高利贷”合法化。具体的做法是先将利息扣除,只给借款人扣除利息后的余款,但借贷合同上仍标明总的借款金额。比如贷款人想借100万元,借期3个月,月息6%,也就是说贷款人需要支付总共18万元的利息,借贷公司就先把18万元扣除,只支付给贷款人82万元,但在借贷合同中仍然标明贷款总额为100万元,再约定一个较低的利率,从而规避了相应的法律风险。

  担保公司、典当行放贷谋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一些担保公司和典当行也做起了借贷的生意,以赚取高额利润。2010年3月,银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委曾联合制定并出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禁止担保公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和受托投资,但是可以进行总额不高于其净资产20%的其他投资。但在实际操作中,担保公司高额放贷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担保公司的放贷利率比较起民间借贷公司相对较低,但目前的月息也在3%-5%。

  “单靠担保费担保公司是很难赚钱的,实际上都是靠放贷。”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同时表示,在去年担保公司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利润率,广州的一些担保公司2010年的年利润率高达100%以上,“看今年的这种行情,应该更好赚了。”这位人士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信贷规模的紧缩是民间借贷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民间借贷利率的高企则显示了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而融资渠道有限、完全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太少以及民间金融的活跃度低等众多因素共同造成了“高利贷”的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