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近九成股基跑输比较基准 债基平均下跌0.54%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见习记者 隋文靖

  跑不赢大盘?可以理解;没有赚钱?情有可原;跑输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这个……不太好讲吧。

  可惜,截至目前,这个不太好讲的事实基本覆盖九成主要基金类型。

  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自行设定的考量“门槛”,是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基金投资人考察基金管理能力的重要参照之一。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218只可比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29只基金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占13.3%。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跑赢业绩比较基准9.82个百分点,是获超额收益最多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

  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投资范围与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相符性很高;而且去年四季度开始,该只基金主要布局于高铁和高端的装备制造业方面并大举建仓,今年以来也因此颇为受益。

  218只股基平均回报率0.74%

  今年以来仅13.3%获超额收益

  由于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因素众多,因此评价基金好坏不能单纯考察净值增长率,还应该综合考虑基金的风险、投资风格、业绩比较基准等因素。业绩比较基准一直是基金公司内部对基金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投资者观察基金业绩的一个重要指标。当市场向好时,通过净值增长率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比较,可以衡量基金业绩是否战胜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率;而当市场下跌时,只要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差额为正,则可以说明基金抵御风险的投资运作是有效的。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剔除正处建仓期的基金外,可比218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0.74%,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以13.08%的回报率水平拔得头筹。上述218只基金中,其中仅29只实现了超额收益,即净值增长率超越了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占13.3%,而其余189只基金均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占86.7%。

  牛!南方隆元跑赢基准9.82%

  惨!信诚精选跑输基准9.27%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29只基金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跑赢业绩比较基准9.82个百分点,此外,还有5只基金的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逾3%,具体看来分别是博时主题行业、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中海量化策略、鹏华价值优选以及长城品牌优选,上述5只基金各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4.07%、3.73%、3.59%、3.27%和3.26%。

  统计数据显示,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8%的3只基金中,信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占了2个席位。上述3只基金具体看来分别是信诚优胜精选、金元比联价值增长和信诚精萃成长,上述3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9.27%、8.79%和8.16%。

  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85%+上证国债指数*15%,其投资范围与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相符性很高,主要布局在高铁和高端的装备制造业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这只基金的业绩逐渐有了起色,直至今年以来稳居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头名,这与基金经理在行业选择方面的到位是有很大关系的。

  偏股基金跑赢基准不到一成

  银华和谐主题跑赢3.63%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除去正处建仓期的基金外,可比12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55%。其中,银华和谐主题以5.86%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稳居头名。此外,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逾4%以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还有宝盈核心优势、华夏大盘精选、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和华夏策略精选,上述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25%、4.88%、 4.51%、4.38%和4.06%。而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和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是-5.99%和-5.11%。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在可比的121只基金中,仅11只基金获得了超额收益,占9.09%;其余110只基金今年以来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占比高达90.91%。

  在上述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11只基金中,银华和谐主题的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达3.63%,是跑赢基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获得超额收益最多的一只基金。此外,宝盈核心优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和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等3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也均超过2个百分点,分别为2.58%、2.41%和2.2%。

  今年以来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11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金元比联成长动力以及嘉实增长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均大幅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分别跑输8.29和8.61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先兴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在选择业绩比较基准的时候一般会选择大家比较熟悉和了解的指数,不会去选择一些太偏的指数。现在新发的基金大部分选择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都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数。

  “基金今年以来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市场是以小盘股涨势为主的,基金因为配置了一些小盘股,所以在去年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进入今年以来,小盘股的跌幅是远远超过大盘蓝筹股的,所以导致很多基金跑输了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并且,基金调整自己的持仓结构不可能是非常及时的,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所以在目前的状况下就产生了大比例的股基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现象。”他补充道。

  136只债基平均下跌0.54%

  国富系债基获最多超额收益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去建仓期未满6个月的债券型基金外的136只债基(A/B/C级分开计算)的平均回报率为-0.54%。其中,仅23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16.91%。

  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长信中短债今年以来以0.68%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头名,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0.046%。此外,上投摩根纯债A今年以来也获得0.059%的超额收益。而融通基金公司旗下的融通债券今年以来则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87个百分点,成为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最多的一只纯债型基金。

  66只混合一级债券型基金中,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工银瑞信增强收益B、中银稳健增利、光大保德信收益A和光大保德信收益C等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1%,分别为1.45%、1.38%、1.28%、1.21%和1.12%。上述5只基金今年以来均获得了超额收益,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分别为1.21%、1.13%、1.03%、0.87%和0.78%。

  值得指出的是,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是今年以来混合债券型基金中回报率最高同时也是超越自身业绩比较基准最多的一只基金。招商安心收益、信诚经典优债B、信诚经典优债A、华商收益增强B、华商收益增强A以及万家稳健增利C等6只一级债基今年以来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个百分点。

  在64只混合二级债基中,国富强化收益A和国富强化收益C两只基金分别跑赢其业绩比较基准2.89和2.8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3%和2.69%。是两只今年以来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最多的两只混合二级债基。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先兴认为,债券型基金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股市的下跌。从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也可以看出来,债券型基金还是拿着一部分股票的,当所拿的股票的业绩为负的时候,那么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是很容易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