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2008年改革方案昨日生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比例升至42.1% 下一步改革完成后 中国投票权将排第三

  据新华社今晨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宣布,2008年提出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在得到占总投票权85%的117个成员国批准后,3日正式生效。 这一方案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2008年提出的。根据这一方案,发达国家在该组织的投票权比例将从59.5%降为57.9%,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例则从40.5%上升为42.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说:“我感谢成员国采取了必要行动来批准这一改革方案,这项改革的实施体现了各成员国对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效性、可信度与合法性的重视。”

  卡恩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步将要推进各成员国批准2010年提出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这是该组织成立65年以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方案,也是针对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份额和投票权转移方案。

  ●新闻延伸

  下一步改革后 中国将排第三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底提出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的份额,从而更好地体现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这项方案实施后,中国在IMF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4%,投票权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1%,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仅排在美、日之后,位列第三。

  将来,“金砖四国”这几个最重要的新兴大国,都将成为IMF投票权最多的十大国家之一。

  IMF曾表示,成员国将尽最大努力,在2012年10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之前完成这一工作。文/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