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3省市承诺居民收入增长将与经济发展同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天,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公布。

  本报统计31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3个省份在十二五规划中都提出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其中甚至有6个省份提出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发展。

  记者还发现,在十二五规划中,21个省份提到了分配改革,9个提到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十二五·目标

  6个省份居民收入跑赢GDP

  记者发现,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显有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影子:“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在31个省份中,重庆、山东、浙江等6地信心满满,如山东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

  此外,按照北京、上海等14个省份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同步(部分提出同步增长概念,部分省份两者增长率相同)。广东、辽宁、青海三省,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民人均纯收入方面,增长率也与经济发展目标相一致。

  “在2004至2009年期间,尽管我国职工工资每年都上涨,但收入增长还是跟不上GDP的增长速度。”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专家苏海南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十二五·措施

  分配改革提得最多

  在提高居民收入措施方面,改革分配机制、提高最低工资、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是各地提及最多的三大武器。

  福建等21个省份提到,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分配改革措施,安徽等9个省份表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海南等10个省份表示,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除此之外,一些省份的报告还具有特别之处,如新疆“以安居富民为目标”,陕西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强调了“富民强省”的提法,富民放在了强省前面;黑龙江则“以富民为先,以民生为重”。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系主任、财税研究所所长曾康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工资增长方式确实不正常,“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和政府集中的财力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收入分配越来越向资源性和垄断性行业倾斜。”

  曾康华表示,在行业分配上,缩小垄断行业和服务行业、低收入行业的差距,应出台一些税收政策,以及加大国家财政用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资金。

  第二集团

  “门槛”: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农民纯收入目标增长率与GDP目标增长率同步

  成员数量:14个

  “门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农民纯收入目标增长率有一项低于GDP目标增长率 成员数量:3个

  本版文/记者李洪鹏数据统计/记者隗硕本版制图/毛京东协助制图/黄杰

  数据说明:

  该数据为本报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计算得出,因2009年多数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数据为负值,2010年数据尚未公布,故取2008年数据

  备注:数据来自31个省份十二五规划纲要,贵州、河南、湖北等地没有具体数值,不在三大集团比较之中,数字为城乡居民年均增长率(城乡增长率不同的分别标注,5年时间为十二五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