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电信诈骗案一审银行胜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者起诉银行的案件一审终结,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判决银行胜诉。

  据悉,原告2010年底接到犯罪分子假借公安局名义的诈骗电话,按要求申请了新开卡、网银,并将卡号、密码以及网银关键认证信息等告知犯罪分子,最终导致账户资金被盗。之后,受害者以银行违反相关法律义务为由要求银行承担赔偿责任。法院认为,受害者自身缺少安全意识导致被骗,财产损失并非由银行的过错造成,而且银行已履行了风险提示义务,其要求银行承担损失的诉求无事实与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受害者在电信诈骗中遭受损失确实令人惋惜,但这个案例更多的应该是唤起大家必要的安全防护意识。近期,在全国出现了多起假借中行名义发送欺诈短信,制作假冒门户网站进行网银诈骗的案件。从已破获的案件看,犯罪分子并不是攻破了中行网银的安全机制,只是通过“撒网”方式捞住了少数警惕意识不高的客户。其实,识破电信诈骗并不困难,只要记住,无论是公安机关、监管单位,还是银行工作人员都无权索取客户账户密码、网银密码和动态口令等关键信息;还有,看一下诈骗短信的发送号码或者假冒网站的网址也就都明白了。看来,增强安全意识才是防范电信诈骗的关键。

  目前,针对中行网银客户的诈骗案件已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月25日,中行配合公安部门封堵假冒钓鱼网站数百个,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近百起网银诈骗案件,打掉多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