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八联动沪指周涨2.21% 量能成后市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五A股市场缩量收高。临近周末,因外围抗通胀态度强硬,巴西再度加息对抗通、欧洲央行暗示四月可能加息等令市场对本周末出台紧缩政策的忧虑有所抬头,导致成交量大幅萎缩。不过,利比亚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忧虑有所减缓,同时二级市场连续调整过后中小盘题材股有所活跃,钢铁、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也携手做多,大盘午后发起猛烈攻击,沪指再创2661点以来的新高。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平稳开盘,沪指在确认10日线支撑后欲震荡上行,无奈中下盘个股继续走低,昨日强势护盘的银行股出现一定的抛压,拖累股指震荡回落并一度翻绿。但随着钢铁、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反复活跃,以及中小盘个股的止跌企稳,多方重新组织上攻。午后多方在煤炭、金融、有色等权重股的推动下发起猛烈攻势,沪指一度刷新“2.22”长阴高点,且收盘站在了2940点上方。

  具体来看,一是市场热点相对突出,权重板块在资金的追捧下越发活跃。钢铁、地产在稳定股指重心后,煤炭板块午后强势崛起,金融、有色尾盘回暖推动股指大幅上行,沪指创出本周最大升幅,并刷新2661点以来的新高。

  二是连续调整的中小盘个股止跌企稳,部分板块重新崛起,“今年国防费预算如获批约为6011亿元”的消息刺激飞机制造、军工航天、整体上市等概念板块大幅崛起。此外,迪士尼、稀缺资源等板块也较为活跃。

  三是成交量是最大的缺憾。虽然股指震荡走高,欲形成向上突破,但无奈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两市成交不见放大却见萎缩,无法形成对连续整理三个多月的箱体上沿形成有效突破。

  四是备受关注的国际板再度成为了两会的焦点,多位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向推进国际板建设投下了“赞成票”。有委员透露,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和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均已基本完成,在信息披露、监管等其他方面也已和相关部委达成共识。同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B股可以与国际板合并,今日B股市场跃跃欲试,深圳B指表现尤为强势。

  整体来看,沪指本周收涨2.21%,整体成交相比上周小幅放大,但相比去年11月中下旬市场调整之时还有一定差距,未来上行需要成交量继续放大。日线上,短线继续走高的条件仍不具备,多方若想成功构筑头肩底,必须对2944点一线实现放量突破,目前量能仍有欠缺。同时沪指30分钟图上,顶背离迹象依然存在,并未因今日的大涨而修复。因此短线操作仍谨慎为妙。留意周末消息面的情况,以及今晚公布的美二月份非农就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