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蔡继明:个税起征点应定为4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协委员蔡继明说:当年800元个税起征点是平均工资的20倍,现在个税即使提高到4000元也只是平均工资的一两倍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许琛、张演钦、鲁钇山报道:城市没有善待民工;个税起征点应定为4000元……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在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现场为媒体详解了一系列经济现象。

  城市没有善待农民工

  对于春节过后各地频发的“民工荒”现象,蔡继明认为,民工荒是短期的。这与我国传统有关,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我们的制度有关。如果全国3.5亿农民,能有相当一部分变成城市居民,他们在做着这种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与家人团聚。那么春节期间的民工荒就会减少。

  蔡继明说:“我觉得我们城市没有善待农民工,我们多年来给农民工的工资待遇是最低的。”

  “户籍是个表面的现象,户籍背后包括住房、医疗、就业、社会保障。这些只有同步进行改革,那户籍制度才会烟消云散。”蔡继明说。

  “解决民工荒,要真正加快城市化进程。”蔡继明说,让农民工不仅进城,还要落户,真正变成城市人口。还要创造好的条件吸收农村更多的剩余劳动力。比如廉租房除了面向本地区、本地居民之外,也向外地居民放开;农民工子女入学也必须具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等等。

  个税起征应先定个基准点

  个税改革是今年“两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认为有必要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

  “我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是4000元。”蔡继明说,“有一段时间内,个税起征点是800块钱,其实并不低。因为800块钱在当时是平均工资的20倍,平均工资是40块钱。但我们现在的起征点是2000元,还达不到平均工资的百分百。而4000元也只是平均工资的一两倍。”

  蔡继明补充说:“在北京,4000元也只是解决温饱问题,是否应定一个基准点,各地有差别,这也值得考虑。”

  取消五一黄金周大部分人受益

  因为承担了全国假日制度改革的课题研究,并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取消黄金周,推行带薪休假”的提案。近两年来,蔡继明及其家人一直遭受着来自网络的谩骂和侮辱。深感受到伤害的蔡继明遂将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删除贴吧中侮辱的言论,并赔偿精神损失费等共210余万元。日前,海淀法院驳回了蔡教授的索赔诉求。3月3日,蔡继明表示目前已经上诉。

  蔡继明说:“黄金周改革,我受到谩骂3000多条,短信100多条,邮件100多条。这说明只有3000多人是反对的,但假日改革却是十三亿人受益。有记者问我十一黄金周怎么办?我认为,只要全面落实了带薪休假,大家就没有必要赶着十一黄金周这段时间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