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盖特纳:中国应提高人民币汇率分担全球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承认,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正在积压美国消费者的支出,但他表示,如果石油供应的严重中断进一步扰乱市场,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可能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盖特纳表示,原油期货的走势表明油价飙升是暂时现象,这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发展是好事。他说,大多数投资者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上涨,并且预计油价将在今年余下时间逐步回落。他还表示,如果事实真的如此,大家就有更多理由相信油价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实际上“将会是相当温和的”,并且不会对通货膨胀产生持续性影响。

  盖特纳指出,由于某些国家压低本币汇率,一些实行弹性汇率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着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由此催生一些特殊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盖特纳表示,中国应该通过提高人民币汇率来分担责任。他认为,人民币“仍然被严重低估”,在中国汇改的最近一段时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没有太大变化。

  盖特纳认为,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兑美元自2010年6月份以来的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约为6%,但如果把中国通货膨胀率高于美国的因素考虑在内,人民币兑美元折合成年率的升值幅度超过了10%。

  (《财经》记者 方璐)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