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刊首语:中关村立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总编辑 卫汉青

  今年是中关村的“而立”之年。30年前的1980年10月,中国改革开放的麦种刚刚萌芽。根据邓小平1979年出访美国达成的科技交流协议,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员陈春先1980年初参观考察美国硅谷后大受激奋,带领纪世瀛、崔文栋等几个人,创办了中关村第一家(应该也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科技公司——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随后段永基、王洪德、陈庆振、柳传志等一批科研人员接踵而出,下到海淀区的四季青乡、海淀乡、供销社等地,创办了四通、京海、科海、联想等民营科技公司,这是“下海”一词的真正源头,由此衍生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以及后来的不断升级版:全国第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科技园区。

  本期“封面故事”以《中关村民营科技30年风雨路》为题,记录了中关村民营科技创业30年的雨丝风片。想一想,当年的中国经济、中国科技处于什么状态?那是一个濒临停滞和崩溃的状态。本刊主笔王宏甲《纪念陈春先》一文,讲述了陈春先创办公司最终倒闭的窘境。但是谁能说陈春先是一个失败者呢?因为他走出传统体制窠臼的那一步,就像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迈向月面的第一步一样,标志着中国民营科技创业的“春”之“先”!

  如果没有那一步,何来嗣后中关村上万家民营科技公司的群星闪耀?何来中国互联网在中关村的诞生繁荣?何来占中国一半以上的海归人才在中关村的竞秀争光?何来联想电脑、方正照排、用友软件、金山词霸、新东方、小灵通、商务通、汉王笔、新浪、搜狐、百度、中国芯、“神舟”飞船、非典疫苗等几乎渗透中国毛细血管的中关村的自主创新品牌?中关村俨然已经成为今日中国知识经济的制高点和自主创新策源地!

  “经济”版编发了一组有关中美货币战争的文章,旨在引发读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思考。“科技”版海淀园和石景山园的报道,则有助于加强我们对中国经济转型的认识。中国需要保护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中国更需要由高耗微利的低端经济向低碳高效的科技经济尽快转变,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辛辛苦苦生产一双鞋、一只玩具只挣几角钱的经济水平上。

  “教育”版《北京电影学院60华彩掠影》一组文章和“文化”版俞敏洪、张颐武、韩永飞等“名家专栏”的文章也应该关注。北京电影学院成立60年,何以在近20多年才涌现出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等一批真正走上世界舞台的电影艺术大家?俞敏洪、张颐武等为什么反复强调“拥抱明天”和“中国梦”?这些中关村人物本身的成批涌现又告诉了世界什么?

  还是需要创新。需要政治创新、经济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创新、文化创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近期屡次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说到底都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之义。有没有一个标本和范例呢?有,这就是中关村!因为中关村最先打破了传统的国有体制,出现了中国第一个民营科技公司,直至今天95%以上科技公司都是民营;因为中关村很早就形成了“鼓励创业,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追求人本”的现代企业精神;因为中关村多次喊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呼声,被中南海听取形成了与“和谐社会”并列的战略国策;因为国内外人士上世纪末提出“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中关村”和本世纪初提出“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中关村,”应该不是玩笑梦呓。

  中关村三十而立,立起了什么?立起了一个科技中国、创新中国!立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科教兴国的标杆和旗帜!立起了人们对未来中国绿油油、鲜亮亮的憧憬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