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刊首语:找新的财富冲击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总编辑  卫汉青

  世事沧桑。中国已经从30年前的乌托邦走了出来,不再讳言财富了。

  1980年,中国科学院陈春先、纪世瀛等几位科研人员走出传统体制,创办了第一个民营科技公司,收取了一点技术培训费,曾被视为非法收入,遭遇了种种厄运。30年后这粒种子长成了举世闻名、年生产总值达上万亿元的中关村!

  1982年,深圳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也曾掀起轩然大波。2010年岁末,“深圳最具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结果出炉,袁庚的那条口号高居榜首。众所周知,今日的深圳已经成为每天都在创造着巨大财富的新经济都市!

  当然,如果没有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中关村、深圳等财富故事不可能发生,至少不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尾。如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而带动全中国人民富起来?应该是那位小个子大脑袋总设计师想得最多的问题。

  今后的中国人民,还是需要专心致志地继续思考这一问题。

  本期“封面故事”《吴越:海外CRO回流记》和“特别报道”《健康服务业,演绎“财富第五波”》等一组文章,讲的是健康服务业的事情。健康产业已被国际经济学家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和继信息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并成为美国硅谷等风投目标。无论是中关村的海归博士吴越从事的生物制药产业,还是良子、富侨、五指生等健康服务业,都是值得关注的“风”“波”。

  “经济”版两位经济学家汤敏的《2011年:中外经济五大悬念》和萧灼基的《中国资本市场20年之20大成就》,一个是对今年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分析,一个是对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总结。“新锐文摘”厉以宁《紧缩政策治不了成本型通胀》等文章,也多有精辟犀利之见。中国如何实现经济稳步发展?如何继续财富增长的神话?还是多听听智者的声音。

  “科技”版《2010年中关村十大新闻》、《一个75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故事》等文章,角度不同,话题一个,说得都是中关村创新经济体制、创造科技财富的事情。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的是什么?不是搞运动,不是穷折腾,就是为了改变消耗资源、粗放、低端型的经济,依靠高科技引领中国尽快富起来。中关村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该涌现更多的“财富冲击波”。

  “教育”版《张永琪:拥抱新时代》,记述了这位环球天下教育集团总裁在画圆中国青年雅思梦的同时,也圆了个人财富梦的故事。俞敏洪、张永琪们都是这个领域的成功者。时下中国不乏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拥抱”的力度有多大,有多长。

  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成为各行各业财富的真正推“波”助“澜”者,中国的富国富民梦还远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