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6%网友称丰田对中国特例化 建议彻查其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网记者李亮3月4日报道,由于汽车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日本丰田公司近来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多起召回行动。但对于主要市场中国,丰田却显得格外“忽视”。日本媒体对此担忧地称,这将损害日本汽车企业在华形象,导致“严惩后果”。而环球网一项在线调查显示,超过96%的受访网友认为丰田对中国“特例化”对待、对中国消费者“不平等”。近半数网友还称,丰田召回在华部分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迫于中国媒体的压力”。

  在关于丰田在召回事件上是否“特例化”对待中国的问题上,96.1%的环球网网友选择了“是”。对于丰田多次召回都不涉及中国的原因,大部分网友认为与中国相关法律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有关,也有人认为是因为丰田“不够重视中国市场”;而仅有0.5%的网友相信丰田“在中国市场零部件不涉及召回”的说法,有网友还留言说:“这太好笑了,难道他们会把好零件卖给中国,把坏零件卖给美国?”

  此外,57.3%的受访网友认为,丰田对中国市场“很不重视”。超过99%的人认为丰田对中国消费者“不平等”,其中认为“很不平等”的占了91.3%。还有76.4%的网友认为,丰田在召回问题上绕开中国的做法“非常影响”其企业形象。有网友说:“这是日本对中国人的一贯作风。”还有网友呼吁:“对于这种枉顾中国消费者安全的企业,今后大家可要擦亮眼睛。”

  对于丰田公司在2月28日转变态度、决定召回中国5202辆雷克萨斯汽车的原因,49.2%的网友认为这是中国质检总局的功劳,而48.3%的网友则认为,丰田是“迫于中国媒体的压力”才选择服软的。有网友建议,为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安全,质检总局应该彻查丰田安全隐患,在此之前暂停其在华销售。

  去年7月,丰田公司副董事长冈本一雄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曾就召回事件及丰田在华汽车质量做出解释。他说,丰田懂得“让包括中国人在内的顾客满意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懂得自己“并没有完全满足顾客的期待。”同时,他还保证,进入中国市场的车与进入欧美市场的车虽然存在设计上的细微不同,但“不可能发生”质量优劣之别,“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市场和各种各样的顾客,我们都是拿出优质产品。中国消费者担心的是不可能发生的。”

  而在这次丰田又曝“召回门”、并宣布在中国召回5千多辆汽车后,环球网记者于3月3日致信丰田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牛煜,就丰田多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在海外市场推出多项购车优惠时又对中国“区别对待”等问题向他征求回应。截止记者发稿,该位发言人仍未作出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