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祁万利代表:京津周边贫困带应生态共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涛、曹国厂)“京津周边贫困带虽然经济薄弱,却是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协调发展有待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祁万利认为,京津两大直辖市有必要从经济一体化的角度出发,对这一地区变“生态补偿”为“生态共建”。

  长期以来,京津两大核心城市与周边地区在发展上相互脱节,彼此间的联系松散、薄弱。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两地在自然条件差、自身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多年来为两个直辖市无偿提供用水。祁万利代表说,由于行政区划的制约,给钱给物的“生态补偿”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上游地区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付出,这种“输血式”的补偿不能充分调动下游对生态建设的重视程度,亟待树立生态共同体的理念。

  祁万利代表认为,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靠自身力量难以长期承担京津上游水资源保护的重担,长期依靠“吃补贴”也不现实,实施“生态共建”,才能刺激京津两地加大资金投入,将当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生态建设资金统筹使用,弥补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地区因财力有限而导致的生态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才能有效促使上游地区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缩小与北京的差距,逐步摆脱贫困,进而实现双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