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网:新股破发频频 三高问题凸显呼唤询价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的31支新股中,16支首日即破发,“三高”问题凸显,呼唤询价机制改革。

  【财经网专稿】记者 郭丽娜 3月3日,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报告称,2011年1月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的31支新股中,16支首日即破发,“三高”问题凸显,呼唤询价机制改革。

  数据显示,2011年1月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31家企业中,共有16家企业上市首日破发,占比高达51.6%,除“安居宝(300155.SZ)”、“海立美达(002537.SZ)”以发行价开盘外,其余14只股票均是跳空低开。沪市二十年第一高价股“华锐风电(601558.SH)”以90.00元的超高发行价登陆上交所,首日便舔舐到9.6%的跌幅,并一发不可收拾的持续下跌。

  在16家首日破发的企业中,9家有VC/PE机构支持,占比达到56.3%。泡沫产生过程中所衍生出的虚高收益,其成本也将被偿还,而这笔巨额负债,也将由二级市场主体参与者—即被称为“散户”的中小投资者来买单。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分析,自2009年下半年境内IPO市场重启以来,企业上市数量、融资额、VC/PE机构投资活动均屡创新高,市场陷入一种近似疯狂的状态。发行市盈率节节攀升,市场估值严重偏离正常区间。由于过高发行价几乎榨干了新股上市之后的上涨空间,一月份的首日破发风暴成为“三高”问题的集中体现。尽管过去的几年来,“申购新股”已几乎成为稳赚不赔的代名词,然而随着新股破发屡见不鲜,参与新股上市公开认购的基金账面浮亏已经过亿,而抱着“打新股”心态的股市散户更是叫苦不迭。

  张兰认为,对于VC/PE机构投资如火如荼的境内资本市场而言,高发行价给其带来的高额投资回报更是不容小觑;而面临日益激烈的VC/PE业内竞争,在不断推高VC/PE所投资企业市盈率的同时,也为VC/PE通过更高IPO发行市盈率的退出埋下了伏笔。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