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尹凡视点:下一站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 我去广东团探营。我在广东团遇到了来自珠海的企业家 董明珠,除了公司战略之外,她花了很多篇幅谈她如何努力让她的员工生活得更幸福。

  董明珠说:

  员工的待遇每年增长

  15-20%这样的速度肯定是有的

  但我觉得

  光涨工资还不行

  要给他安全感

  创造很好的环境

  董明珠说创造很好的环境的意思是为员工建宿舍,甚至房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对于未来的安全感。也就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

  其实我选择广东团的原因除了广东近20年,一直雄踞中国内地GDP的头把交椅,其经济地位举足轻重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广东在改革方面历来也有领全国之先的传统,尤其是广东今年在地方两会上提出了“幸福广东”的概念,让我感觉,这会不会又像20年前的那次始于广东,后来迅速 扩展至全国的春天的故事呢?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看看今年之前举行的地方两会,不光是广东,很多地方纷纷下调“十二五”期间GDP增速目标,并强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有20个下调了十二五的增速目标,幸福也成为了 还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十二五施政关键词。当然从文字上来看,我们至少拥有了一个让人期待的起步的方向。

  从理论上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个人生存这个目标在中国基本完成,未来最重要的目标变成了个人发展。按照边际效应递减的原理,进入个人发展阶段,我们幸福感的提升对于经济增长就不那么敏感了,而我们更关心的就变成了个人如何更好的发展,这包括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安全的食品,更加宜居的环境等等。平心而论,相对中国高速增长的GDP,这些都是中国社会目前所面临的一些短板。

  但同时包括保障房的建设,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这样近期密集的消息,让我们看到努力的提速,两会有制定未来五年蓝图的重要使命,我也期待我们的下一站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