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石留学 对创业大佬们的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在2010年底曾掀起一轮热议的“王石留学说”终于印证。据有关媒体报道,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将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尽管万科总部称王石依然是董事局主席,而且三年后他还会回来。业界评论称,万科也许将就此由王石时代转向郁亮时代。然而,从现在开始的万科,还会是原来的那个万科吗?

  王石留学哈佛

  自去年年底,王石要留学海外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当时并未确定具体时间。而今年2月28日,在某网站发布的一则对万科总裁郁亮的专访中,有一段话耐人寻味:“董事局主席王石已宣布西行美国,问学哈佛大学。”

  3月1日,经媒体调查发现,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2时,王石在其个人微博上写道:“香港飞波士顿,旧金山中转入关。”并配图声明,也就是说,北京时间1月28日,正是王石启程之日。

  之后,万科的一位媒体负责人证实:“王石先生确实已经前往美国。很多媒体都在讨论万科是否进入了时代交替的关键时期,但事实上,王石先生并没有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他还是万科董事局主席。”

  这位人士使用的称呼是“先生”,而非“王董”、“王总”。而在此前,无论媒体还是万科公司内部,称呼王石,都会使用以上两个称呼。万科沈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万科公司的员工,也是通过王石的微博和博客来了解他的行踪。

  万科平稳过渡

  王石赴美游学已成定局,但是被部分媒体认为的“淡出万科”却并没有发生。日前,有媒体就此问题联系了万科深圳总部,万科方面表示,王石先生并未淡出万科。

  万科方面介绍,“王石先生赴美求学,是春节前就已经发生的事情,并不是新的变化,只不过有媒体在报道的转载当中,有些过于联想,结果标题‘变形’了。”

  随后万科公司发出了正式回应。文字很简短:“能到世界名校求学,是王石主席年轻时候就有的梦想。大家都知道,渴望学习、更新自我、挑战自我,一直是他性格中最鲜明的部分。王石主席到哈佛求学,不是淡出,他在万科的职位和角色没有任何变化。”

  据万科方面称,“赴美求学只是他(王石)儿时的梦想,这和他此前的登山、航海一样,和淡出公司并无直接关联。至于郁亮先生,早在2001年就已经担任总经理的职务了。”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份,王石在一次演讲中,就透露未来三年将赴欧美游学的计划。今年2月24日,王石在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了留学美国的第一次讲话。

  据相关说法,王石将游学三年,那么游学会否影响公司的发展?

  广东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王石离开万科对万科的经营和股价不会产实质性的根本影响,因为万科的发展非常稳定,尤其是销售业绩和投资扩张及万科股等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绝对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开而出现万科经营混乱和股价暴跌的现象。况且,王石也未表示完全离开万科,仅仅是到哈佛学习,意味着仍然有对万科进行各个方面的建议和管理的权利。

  但他同时表示,王石离开万科当然也意味着王石对万科的影响会随时间逐渐变小,万科的领导人发生更换,思想和管理及运作等风格都会随之变化。

  王石留学的示范意义

  王石离开后,被媒体猜测为王石“接班人”的郁亮,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深圳外贸集团工作,1990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万科总裁。

  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子承父业”不同,王石并未如同杨国强、宗庆后那般,将万科交付给自己的子女或家族内部人士来管理,而是选择了一条和他们完全不同的道路——让更为专业的职业经理人接替自己的位置。

  谢逸枫指出,王石离开万科对管理者的地产大佬们将会产生示范意义。因为王石作为万科20年的管理者,在万科销售业绩最好时,他选择离开,其实是最明智的,这是“功成名就,退隐享受生活的时候”。至少走后,让万科和同行及各界人士知道,王石曾经为万科打下江山和创造出最好的销售业绩。如果是在销售业绩和公司经营出大问题时离开,就意味着王石是一个彻底的管理失败者。

  谢逸枫认为,王石离开万科,没有指定自己家族内部的人作为接班人,也是非常聪明的。避免万科内部出现大震荡,尤其是内部出现因争权而导致万科经营混乱的现象,也是考虑到自己家族的人接手,在管理创新上方面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