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石油还不是复苏杀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MarketWatch主编盖洛维(MarketWatch)认为,尽管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已经造成了油价大涨,但是至少在现在的情况下,股市的涨势和经济复苏还不至于因此受到重大伤害。 当然,投资者也必须当心,因为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高枕无忧——如果出现更多和更大变数的话。

  以下即盖洛维的评论文章全文:

  毋庸赘言,在北非和中东的一片动荡当中,油价突然上涨,让正在冬季狂欢当中的股市遭到突然袭击,这当然不是什么让人开心的事情。不过,要说市场因此就会陷入一场新的由油价问题造成的熊市,也未免言过其实。

  在连续三个月直线上涨之后,似乎市场原本就在寻找坐下来喘口气的理由,而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的油价恰好就触动了人们的神经,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理由。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也攀升到史上新高,不必说,这显然不会让人们的神经松弛下来。

  不错,利比亚是重要的石油产地,但是仅仅利比亚的动荡,还远不足以造成石油投机活动的高度活跃,也远不足以让油价达到2008年曾经的150美元水平。这样一幕要想发生,必须有更大的石油供应或者地缘政治危机发生。

  周三的市场行情就是颇有说明力的。面对油价的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都表现出了相当的弹力,无异于向世人宣布,尽管石油再度回到类似于两年前的地缘政治变局之中,但是经济复苏已经静静地站在了看涨阵营的身后。

  复苏的脚步

  市场之所以没有出现剧烈的下跌行情,不必说,对周五政府就业报告的良好预期也发挥了相当作用——人们相信,2月间美国可能会创造出多达20万个就业机会。

  当然,这并不是说哪怕油价长期保持在100美元以上的水平,也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哪怕北非和中东的抗议浪潮看上去已经出现了一点松懈的迹象。在我居住的旧金山地区,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加仑4美元,而航空业也已经再度开始抱怨燃油成本问题了。

  不过,考虑到来自华盛顿,乃至于来自欧洲的德国等地区的那些积极的经济数据,投资者认为业已持续了近两年的牛市还将继续前进,显然不能说是没有理由。毋庸赘言,股票的价格不能说里面没有一点泡沫,但是除非我们真正遭遇那种旷日持久的,可怕的熊市调整,我们确实很难想象市场可能会回到2009年年初的水位。

  水之战

  事实上,中东与北非的革命浪潮倒是让我想到了许多并非关于石油,而是关于水的问题。这些世界上最重要的产油地区,不必说石油储备丰富,但是水却是非常缺乏的。之前就有科学家曾经说过,如果地球上真正爆发水之战,那么最初的战场很可能就是中东或者北非,这无疑会让当地原本已经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增加更多可怕的变数。

  对于大多数市场研究者而言,石油供应峰值的问题显然是他们更加熟悉的。未来迟早有一天,这个世界要走到石油产出的峰值,而在那之后,产出就将逐步缩水。峰值何时会到来?大家还在广泛争论。

  迄今为止,水资源仍然是非常丰富的,因此在金融工程或者环境领域之外的人们,还几乎没有谁开始思考水的危机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以及可以造就怎样的投资机会。不过,这一点现在已经开始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而且注定将变得愈来愈值得考虑。

  熊市导火索

  当然,水之战的爆发,还不是眼前可以看到的事情。眼前的问题是,一场货币汇率危机,或者中东和北非革命的更加广泛的扩张,以及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公债危机,才是股市长时间跌势出现的真正可能的催化剂。

  市场其实迟早要迎来一个疲软一点的月份,而3月看上去就符合这样的要求,对此我们当然不难理解。不过,与此同时,投资者也会一只眼睛看着自己的投资利润,另外一只眼睛看着可能发生的爆炸性新闻。

  看看我们自己的邮箱吧,那些要求帮助推翻北非独裁者们的邮件,它们已经开始增加了。(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