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记者 王浩) 据经济之声报道,大家普遍关注的个税问题终于有了突破——国务院本周三通过了个税修正案,提出提高起征点,调整个税级次级距,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表微博说,在两会期间,他将联同其他代表大力推进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今天,记者采访到了李东生本人。

  李东生介绍,个人所得税从1994年的7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837亿元,年复合增幅达到了28%,是增长最为强劲的税种之一。

  而目前普通工薪阶层是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群体,2008年年收入12万元以下纳税人缴纳的税额,占到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65%。另一方面,近几年物价上涨趋势有所加剧,工薪阶层的负担也越来越重,幸福感有所下降。

  对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李东生给出了三条建议,包括: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减除费用,并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浮动,定期调整;考虑东西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实行差异化的减除标准;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的监管,重点是资本性所得和财产性所得。

  李东生还举例:“假如将减除费用标准调整至5000元,年收入12万元的纳税人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将从14700元减少至7500元,降幅49%;年收入低于12万的纳税人,税负降幅更高。这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幸福感。”

  李东生说,在今天人大的小组会上,他的这个议案得到了很多人大代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