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易锋

  中国财经报 03-05 00:00:00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全面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应当以之作为“十二五”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

  迟福林认为,农民工市民化具有全局性意义,应当成为“十二五”改革发展的约束性目标。他指出,我国已经具备解决这一问题的能力。第一,农民工市民化的财政实力初步具备。近年来我国财政实力大幅增长,从总体上说,国家有实力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第二,农民工市民化的相关政策进展明显。“十一五”时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了明显进展。预计“十二五”时期,无论是在政策创新上,还是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提高上,都会有重要突破。这将为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提供重要条件。第三,从实践来看,发达地区有望率先取得突破。长三角、珠三角是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这些地区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农民工问题,估计在2-3年内会有一定的突破。

  迟福林建议,“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应当作为“十二五”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第一,以落实农民工就业落户政策为突破口,放开城乡二元的户籍限制。第二,以农民工市民化为突破口,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政策,保障农民工无论在什么地区就业,都能享受到与该地区户籍居民大致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第三,以创新农民工土地制度安排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城乡土地一体化。在符合城乡土地规划的前提下,统一建立完善农民工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出租、抵押、入股的相关制度安排。第四,把政府土地收益的一部分用于解决农民工基本住房保障问题。建议“十二五”时期明确规定50%的土地收益要用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住房保障,并建立符合农民工实际需求的住房公积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