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天里,期待“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丁莉娅 贺斌

  “两会开得这么隆重,都在议些什么?”得知记者赶去参加两会的新闻报道工作,一位出租车司机问道。除了忙着抢新闻的记者,老百姓也很关注两会。当然,他们更关心的,是会上透露出来的事关切身利益的民生信息。对一年一度召开的这场春天里的会议,他们充满着期待。

  “现在肉价稳定了,可是青菜越来越贵。希望代表委员在会上好好议议,如何抑制物价上涨。”让老百姓吃上价廉物美的放心蔬菜,这是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退休职工王星南大爷最想传递给两会的愿望。

  在外企工作的李晓丽,是个80后,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关注的是房价问题,作为一名上班族,房价增速远远高于工资增长的速度,就算有父母的资助,购房梦也很难实现。“希望国家能多建一些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让工薪族都能买得起房。”

  陈永强是北京一家建材市场的安装工人,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希望能够针对农民工出台一些看病、养老等方面的措施,毕竟我还希望能够长久留在北京。”

  中学教师顾娜最关注的是教育公平问题。她说,近几年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为此建言献策,希望今年的两会上能有更多更好的建议,为实现教育公平开出药方。

  高校毕业生张剑说:“现在找工作越来越困难,学校和社会都鼓励我们回家乡创业,但创业肯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希望政策上给予更多扶持,帮助我们走出创业的第一步。”期盼虽然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对自身“幸福感”的追求。

  从今年地方两会透露的施政目标来看,大都把“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作为主要诉求。而这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早已开始,几天来最突出的关键词莫过于“幸福感”这三个字。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告诉记者,他今年最关注的是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他表示,在我国现阶段还是要以大力发展经济为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来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特别是要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同时要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完善的社会保障。

  温家宝总理日前与网民交流时作出了关于“幸福”的表述——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而后,又有不少代表委员讲出了自己眼中的幸福观、写出了“怎么才能更幸福”的议案提案,有媒体将这种热议场面形容为“让幸福飞”。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反映百姓心声的重要渠道。代表委员对民生话题的关注,也让百姓对两会有了更多的期待。这是给2011年两会的一份厚重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