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点检查14类专项投资,涉及资金总额达2000多亿元

  刘明中

  中国财经报 03-05 00:00:00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掌握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部决定于2011年2月中旬至3月底,继续组织各地专员办开展2010年中央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据介绍,此次检查重点选取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保障性住房、中小学校舍安全、节能技术改造、灾后恢复重建等14类专项投资,涉及资金总额达2000多亿元。

  据财政部有关人士介绍,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财政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增加政府公共投资,重点用于农业生产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为保证重大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投资发挥效益,财政部于2010年初,组织各地专员办对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共抽查195个市、县的2086个项目,发现并纠正了661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拨付不及时、财务管理不规范、虚假申报、挤占挪用资金等违规问题,有效促进了地方财政、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规范管理。

  在去年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掌握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部决定于2011年2月中旬至3月底,继续组织各地专员办开展2010年中央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检查将采取“统、查”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统计分析地方财政部门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情况,客观掌握中央政府投资预算执行进度,另一方面检查具体项目的投资完成情况,纠正资金使用管理环节存在的各类违规问题。财政部将通过此次检查,认真梳理分析影响公共投资预算执行的问题症结,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规范源头管理,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促进预算执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