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政协委员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康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政协先开。3月3日下午,我和经济界委员一道乘大巴,从驻地铁道大厦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开幕大会。贾庆林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深入开展协商议政;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王志珍副主席在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列举了过去一年间政协委员们提交提案数,共计5678件,据统计,经审查立案5300件,截至2011年2月20日,各有关方面已办复5273件,占立案总数的99.49%,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7.18%,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8.53%,用作参考的占14.29%。

  4日上午,参加分组讨论,注意到我所在的经济界34组的委员们,正在积极准备和签名联署今年要提交的一些提案。北京银行的董事长阎冰竹委员,递给我一份提案稿,很客气地说:“请你指教”,又马上加上一句:“如果同意,请签名。”我看了其内容,是关于建立社会责任保险制度的,针对着现实生活中如何化解由于自然灾害和其他各种原因造成银行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障碍与困难的问题,我认同这方面的机制创新探索,便马上签名联署。中国人寿的董事长杨超委员,一下子拿出了9份提案,让我一一过目。读来每份的内容都高度聚焦于某一现实问题,包括将保险资金引入保障房建设、推进企业养老金体系建设、加强保险对绿色经济的支持,也涉及开放条件下保险业的国际协调、保险界从业人员的培训,等等,一事一议,言简意赅,都落到了操作要点上,几条建议标号排列,字斟句酌,十分清楚和务实。读后我完全同意,也一一签名附议。

  至于我自己,目前已准备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加快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立法的,针对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日趋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是在与环保界一些朋友交流沟通后,认为有必要提请有关方面重视:在我国关于水、大气、海洋、噪声等环境保护的专门立法出台之后,加快制定关于土壤环境保护的专门立法,以提升我国保障民生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法治水平。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同志,拿着这份提案去征求各界委员联名,结果我欣喜地看到,除了经济、青联、民主党派等界别的委员签名之外,还有一批文艺、体育界的“名星大腕”委员签名:濮存昕、杨澜、宋祖英、郁钧剑、徐沛东、关牧村、邓亚萍、黄宏、姜昆、巩汉林、冯小宁、于魁智……说明这些“明星”委员们也很认同这项提案。我今年的另一份提案是关于尽快规范统一我国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津贴标准的,是在财经界一些专家的提醒、敦促下形成,意在促使有关部门重视和解决我国专家人才在政府津贴标准方面已出现的严重紊乱与两极分化问题。

  我的感受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有多个维度,但写好每一份提案,无疑是委员尽责的具体表现。我们惟有高度重视,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尽好这份责任。